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兰州网  >  新闻中心  >  媒体评论  >  小兰说  >  栎笙
【原创】脑瘫女童被推入河中身亡的反思
发布时间: 2018-08-17 09:18 稿源: 中国兰州网   编辑:王嘉丛

  2018年6月26日,南京警方发布一则查找9岁女童尸源的启事,并悬赏2000元征集身份线索。这本是一起普通的案件,却因女孩的书包内有2个重达8斤的砖头令大众猜疑纷纷。

  事发一个多月后,警方通报,已找到溺水女孩的家人,而令人震惊的是,孩子的父亲和爷爷,正是将女孩丢进河里的嫌疑人。

  这是一桩性质恶劣的杀人事件,但同时也是一起引人深思的社会悲剧。在很多人唾弃孩子的父亲与爷爷时,我们已经不能简单地从人性的角度看待这桩案件,因为这场悲剧的发生,是一个困难家庭10年以来累积的压力爆发。

  孩子的姑父在面对媒体采访时,对事件的背景做了介绍。溺水女孩患有脑瘫,父母因此在她3岁时离异,父亲外出赚钱,孩子由其祖母照顾了6年。6年间,家人并未放弃对孩子的医治,花费了十余万,导致家庭拮据。今年,孩子奶奶被查出癌症需要接受治疗,巨额的医疗费成为压垮这个家的最后一根稻草。

  当然,环境压力与物质贫困不能成为杀害孩子的原因,父亲和爷爷的做法是一种不可原谅的恶性犯罪,这一点毫无疑问。人生走一遭,生于爱自己的人,死于爱自己的人,发生这起惨剧的本质仍然是愚昧与无奈的交织。

  遗憾的是,7月26日,也就是惨剧发生之后,这个家庭才收到了村委会开具的家庭困难证明,这晚来的关照何尝不是含泪的讽刺?到底怎样的家庭才算困难家庭?困难家庭的选定工作该如何进行?在这起悲剧中,我们不得不进行反思:社会保障体系的尚不完善,使需要帮助的人得不到及时的救助,也反映了精准扶贫政策的落实不到位,才酿成了今天的人间惨剧。

[1]  [2]  下一页  尾页
稿源:中国兰州网   编辑:王嘉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