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兰州网  >  新闻中心  >  媒体评论  >  高见
【决战脱贫攻坚奔小康】 “互联网+”模式助力脱贫攻坚
发布时间: 2018-08-17 17:58 稿源: 中国甘肃网   编辑:卢文茂

  2016年4月19日,习近平总书记在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座谈会上指出,“发挥互联网在助推脱贫攻坚中的作用,推进精准扶贫、精准脱贫,让更多困难群众用上互联网,让农产品通过互联网走出乡村,让山沟里的孩子也能接受优质教育。”“互联网+”模式的有效运用,能为贫困地区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提供新理念和新技术,其巨大潜力也在贫困地区不断苏醒、释放、传递,将会为打赢脱贫攻坚战作出更大的贡献。

  互联网+农特产品拓宽农民增收渠道

  “穷则变,变则通。”深度贫困地区的共同点就是传统农业单一、销售渠道狭窄。虽然一些农特色产品产量高、品质好,也具有一定规模,但由于销售渠道单一,致使商品化程度不高,增产难增效。随着互联网的快速发展,网上购物已成为大众最易接受和青睐的消费模式,农村电商也顺势成为了农特产品打开销售的重要渠道。近年来,全国上下持续加大电子商务建设力度,越来越多的农特产品“乘网出村”,成为网络销售的“香饽饽”。

  电子商务其实是积极创新运用“互联网+”思维,大力推动移动互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等与农特产品相结合,围绕网店开设、物流配送等,使农特产品通过“线上+物流”、“线下+配送”、线上线下相结合的一种新型销售模式。各地应该借此平台,积极培育一批电商创业人员、打造一批知名品牌、带动一批优势产业,富裕一方人民群众。与此同时,还必须要加大电商人才培养力度,完善电商人才培育体系,让培训内容更接“地气”,使人听得懂、学得会、用得上,才能真正发挥好电子商务的时空、速度、成本、信息和个性化优势,从而有效改善贫困地区农特产品增产不增效的局面。

  “互联网+教育”提升农村教育水平

  “问渠哪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农村教育教学资源不足、教学模式单一是当前偏远地区中小学面临的亟需破解的难题之一,随着城镇化快速推进,城乡教育发展不均衡现象愈加突出。深入推进“互联网+教育”,使城区优质的教育资源向农村倾斜,让农村偏远地区的孩子也能享受到优质的教育,这是深入推进教育均衡发展的重要举措,也是推进教育公平的重要手段,更是推进教育现代化的重要渠道。

  “互联网+教育”其实就是一种新媒体教学模式,受益的不仅仅是学生,乡村教师同样获得了专业发展的新渠道。“互联网+教育”,可以让学校打破围墙,让更多学校的师生通过开展“空中课堂”“网上名师”“优质课评比”“网上研讨”“校校联盟”等多种形式,让师生通过网络得到专业能力的整体提升,形成教育共同体,更好地盘活用好各方面优质教学资源,有效提升教育教学整体水平。

  “互联网+医疗提供就医便捷服务

  “利民之事,丝发必兴。”同优质教学资源一样,我国优质医疗资源总量相对不足,分布也不均衡。在农村,因病致贫、因病返贫屡见不鲜。防止因病致贫、因病返贫,在脱贫攻坚战中至关重要。

  如何发挥好“互联网+医疗”作用,就要在创新“互联网+”公共卫生服务、优化“互联网+”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完善“互联网+”药品供应保障服务、推进“互联网+”医保结算服务、加强“互联网+”医学教育和科普服务、推进“互联网+”人工智能应用服务等七方面持续用力。同时,要加快实现医疗健康信息互通共享、健全“互联网+医疗健康”标准体系、提高医院管理和便民服务水平、提升医疗机构基础设施保障能力、及时制订完善相关配套政策等。只有这样,才能通过“智慧”化解“看病烦”与“就医繁”,跨时空均衡配置医疗资源,重塑大健康管理模式,实现“我的健康我能管”,才能在“互联网+”的助力下,逐步迈向健康管理个性化、精确化。(大陇客)

稿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卢文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