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兰州网  >  新闻中心  >  本网原创  >  精致兰州
【精致兰州·文化】赏析《红楼梦》品鉴茶文化
发布时间: 2018-08-19 16:27 稿源: 中国兰州网   编辑:柳杨春

  中国兰州网8月19日讯 (记者 薛梦洁) “一部《红楼梦》,满纸茶叶香”。8月19日,著名红学家、厦门工学院文化与传播学院院长王人恩教授做客《金城讲堂》,为金城百姓讲述红楼茶事,深度解读茶文化对烘托人物性格、丰满故事情节、深化小说主旨的作用。

  《红楼梦》里写茶事场景颇多,全书一百二十回,写茶的地方,达273处,有茶名、茶具、茶礼、茶俗、茶水、茶食、茶诗等,可说是满纸茶香,不难看出,曹雪芹是一个地地道道的茶道大家。

  在这部经典巨著中,茶成了反映人物生活状况、性格特征的重要载体,比如妙玉爱茶、晴雯临死前宝玉给她倒茶等情节。同时,曹雪芹又把茶与《红楼梦》中繁华沦落、人物塑造、情节建构等熔于一炉,可以说通过茶写尽人世间的“悲欢离合”,而不是单单为写茶而写茶。尤其是书中多次提到的龙井茶、六安茶、普洱茶、女儿茶、枫露茶等名茶,这不仅反映出各种茶的功用与价值,还杜撰出“千红一窟茶”,其中都别有深意。“千红一窟”即是“千红一哭”,寓示着《红楼梦》的悲剧结局。

[1]  [2]  下一页  尾页
稿源:中国兰州网   编辑:柳杨春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