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兰州网  >  新闻中心  >  媒体评论  >  小兰说  >  栎笙
【原创】兰州牛肉面 如何做到品牌标准化
发布时间: 2018-08-20 16:39 稿源: 中国兰州网   编辑:王嘉丛

  全国两会期间,全国人大代表、兰州牛肉拉面行业协会会长马利民在甘肃代表团开放团组会议上介绍,目前兰州牛肉拉面在国内共有网点3万5千家,且已迈向世界,但存在着标准不统一、服务不规范、品牌意识不强等问题。作为与敦煌莫高窟和《读者》并称为甘肃的三张名片之一的兰州牛肉拉面,只有实现了标准化、品牌化,才能把兰州牛肉拉面做强做大。

  要把兰州本土的牛肉面品牌,例如“马子禄牛肉面”、“占国牛肉面”、“马有布牛肉面”、“白老七牛肉面”等等,进行整合规划,做出最具特色全国闻名的品牌。首先兰州牛肉面要从自身进行作业标准化,兰州牛肉面共有11个种类,但是不是每家牛肉面店每天都能提供11种选择,所以前期以人力资源培训为重点,输送大量人才,使得作业标准化。其次经营模式特色化,当前大多牛肉面店的经营模式都是复制化,没有自己的经营特色,所以要以品牌建设特色化为发展模式,向加入拉面表演、相声表演等等的新型多元牛肉面店进行学习。在形成自己独一无二的品牌特色后,经过不断发展做到经营业态连锁化,最后通过引导规范、改造提升、强化培训、品牌培育、技术创新,加快推进连锁经营,统一核算,大力培育企业品牌。

  标准化是品牌化的基础,在做到前期牛肉面的科研开发、技术培训、生产加工标准化后,后期的宣传与扩大消费群体,也是必不可少的关键。兰州牛肉面作为甘肃的名片,现已有相关的各类纪录片、宣传片、文艺作品等,继续在此基础上进行各类媒介的宣传,让更多的人了解兰州牛肉面文化的深厚底蕴。人们都说离开兰州的牛肉面味道远逊于本土的味道,是因为兰州的黄河水以及兰州师傅的揉面功力独一无二,要扩大消费群体让外地人也能吃到正宗的兰州拉面,就要实行网络销售。现如今兰州牛肉面的网络销售意识不强,在技术研发的基础上,做到兰州牛肉面作业标准化,经营模式特色化,牛肉面产品品牌化之后,加强网络销售与物流配送,形成连锁经营为一体的覆盖全国的牛肉面产业体系,真正提升兰州牛肉面质量,做大做强。

  无论兰州牛肉面未来的标准化与品牌化进行到何种程度,最好的品牌保护还是市场的选择,是兰州人的孜孜不倦赋予牛肉面品牌质量的保证。(王嘉丛)

稿源:中国兰州网   编辑:王嘉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