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兰州网  >  新闻中心  >  媒体评论  >  高见
全面深化改革的思想引领与精神动力
发布时间: 2018-09-05 11:29 稿源: 中国纪检监察报   编辑:卢文茂

  当我们深思熟虑地考察当代中国,呈现在我们眼前的是一幅由诸多要素和关系交织起来的图景、一派生机勃勃的变化发展景象。马克思主义关于联系的观点和发展的观点,启发我们的改革不能顾此失彼或时断时续,而应该坚持全面性、综合性和不间断性的改革,即全面深化改革。

  实践发展催生思想创新,新的思想理论又指导着新的实践,新思想和新实践就在这样良性互动的过程中不断前进。在当前,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全面深化改革提供了思想引领、方法启迪、智慧滋养和精神激发。

  思想引领

  改革开放四十年的光辉历程,也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形成和发展的过程。在新的历史方位上,“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成为摆在中国共产党人面前的历史性课题。作为对这一重大时代课题的思想理论回应,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八个明确”的基本内容和“十四个坚持”的基本方略,是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的集大成,是各种实践成果的集中展示和理论提升,是对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治国理政经验的本质性、原理性概述。

  从总体上看,根据第十八届中央委员会第三次全体会议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全面深化改革,要坚持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改革方向,以促进社会公平正义、增进人民福祉为出发点和落脚点,进一步解放思想、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解放和增强社会活力,坚决破除各方面体制机制弊端,并且必须更加注重改革的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加快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民主政治、先进文化、和谐社会、生态文明,让一切劳动、知识、技术、管理、资本的活力竞相迸发,让一切创造社会财富的源泉充分涌流,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这样综合性的系统改革工程,离不开统一的思想和协调的行动,离不开系统的设计和统筹规划。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系统回答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总目标、总任务、总体布局、战略布局和发展方向、发展方式、发展动力、战略步骤、外部条件、政治保证等基本问题,并且根据新的实践对经济、政治、法治、科技、文化、教育、民生、民族、宗教、社会、生态文明、国家安全、国防和军队、“一国两制”和祖国统一、统一战线、外交、党的建设等各方面作出了深入的理论分析和具体的政策指导。有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总体引领,全面深化改革就有了坚定的思想指导、理论支撑和战略支持。

[1]  [2]  [3]  下一页  尾页
稿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编辑:卢文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