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兰州网  >  新闻中心  >  本网原创
全国少儿校外美术教育论坛在兰州举行 为少儿美育教学建言献策
发布时间: 2018-09-06 19:50 稿源: 中国兰州网   编辑:卢文茂

  中国兰州网9月6日讯(记者 薛梦洁)“新理念新趋势”全国少儿校外美术教育论坛9月6日在兰州举行,来自省内外知名师范院校的专家教授围绕不同主题做了精彩的专题讲座。

  本次论坛主要为了展示全国少年儿童校外美术教育成果,促进校外美术教育交流,提高少年儿童艺术素养和创造能力。华东师范大学美术学院钱初熹教授、首都师范大学学前教育学院房斐博士、西北师范大学美术学院文化教授分别针对美术教育的不同方面做了演讲。

  钱初熹教授从“以创意为优先发展目标的美术教育”角度展开了演讲,她认为,21世纪的学校应该教会学生掌握并运用理解和解决真实世界各种挑战的全新技能,其中,美术教育承担不可或缺的重要任务,为全体学生提供发展21世纪技能的机会。钱教授运用图文和视频详细阐述了美术创意将如何解决居住、难民、经济、环保、传统与创新等问题,并为各位老师在教学过程中如何进行美术创意教育提供了方法和建议。

  房斐博士认为,基于核心素养的美术教育测量与评价,简单来说,就是通过美术教学在现实情境中去引导学生去发现问题,明确任务,以自主、合作、研究等方式去获取知识技能,将知识技能加以运用来解决问题、完成任务。而知识与技能就涉及选择的问题,学生怎样选择和获取知识与技能?怎样运用知识与技能解决问题?学生运用知识与技能解决问题时还会涉及另外一些方面,即解决问题的方式、途径、过程等,学生通过反复实践有了量变积累,慢慢地就会积淀成素养,这样,知识与技能会在其中变成学生整体素养的一种“局部”,真正成为自身的素养储备。文化教授认为,在现阶段,“爱”是中国教育的根本目标,同时也是少儿美术教育的根本目标。应该将“爱”的教育理念贯穿于美术教育得各个领域,教会学生爱生活、爱自然、爱生命、爱社会、爱他人也爱自己,最终培养出一个对一切都充满爱心,具有高尚情操的健全人格的高素质未来公民。

  通过这次论坛,深刻地理解了美术教育的新理念、新趋势,对于促进少年儿童校外美术教育发展、指导我们的教学实践、引导我们开展教育研究将发挥积极作用。

稿源:中国兰州网   编辑:卢文茂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