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兰州网  >  新闻中心  >  媒体评论  >  说法
述评: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 保卫我们的蓝天碧水净土
发布时间: 2018-09-08 12:43 稿源: 中国经济网   编辑:刘明德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推进生态环境保护决心之大、力度之大、成效之大前所未有,大气、水、土壤污染防治行动成效明显。当前,我国生态环境保护已经进入了不欠新账、多还旧账的阶段。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关系人民群众切身利益,关系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能否经得起历史检验,是我国经济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必须跨越的非常规性关口。为此,要坚持保护优先,强化问题导向,突出改革创新,注重依法监管,推进全民共治。

  坚决打赢蓝天保卫战:还老百姓蓝天白云、繁星闪烁

  作为一个工业城市,四川攀枝花一度曾戴上全国“十大空气污染城市”的“黑帽子”。如何摘掉这顶“黑帽子”?攻坚战首先在影响空气质量的重点领域打响。

  近年来,攀枝花以攀钢等大型企业为重点,采用第三方投资、建设、运营的BOO模式,对攀钢1号、2号、6号烧结机开展脱硫治理,综合脱硫率从以前的50%左右提高到95%以上;对70家重点企业进行了清洁生产审核、实施清洁生产技术改造。同时,攀枝花还制定出台方案,推进多项大气污染防治相关工作。随着政策的全面贯彻落实,如今,蓝天白云已成为攀枝花最常见的风景。

  “大气十条”实施5年来,我国空气质量改善效果显著,所确定的三大空气质量改善目标如期实现。生态环境部有关负责人表示,通过“大气十条”的推进和落实,我国探索出了一条适合我国国情的大气污染防治新路。“但我国大气环境形势依然严峻,大气污染物排放量仍居世界前列。”

  今年7月3日,打赢蓝天保卫战三年行动计划正式发布,这是继“大气十条”之后第二个大气污染防治的行动计划,明确了打赢蓝天保卫战的时间表和路线图。行动计划提出,到2020年,地级及以上城市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率达到80%;重度及以上污染天数比率比2015年下降25%以上。

  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重点就是打赢蓝天保卫战,还老百姓蓝天白云、繁星闪烁。行动计划的发布实施,吹响了全民行动、再接再厉打赢蓝天保卫战的进军号角。

[1]  [2]  下一页  尾页
稿源:中国经济网   编辑:刘明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