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兰州网  >  新闻中心  >  本网原创
【壮美黄河行 生态新甘肃】定西市安定区推进水土保持生态建设 土不下山泥不出沟
发布时间: 2018-09-20 10:21 稿源: 中国兰州网   编辑:刘明德

  中国兰州网9月19日讯(记者 王彦达)9月18日下午,“壮美黄河行生态新甘肃”采访团走进定西市安定区,参观采访安定区东河流域水土保持综合治理情况。

  定西市安定区位于黄土高原丘陵沟壑区第五副区,境内沟壑纵横,梁峁起伏,山多川少,属中温带半干旱区,气候干旱而且少雨,水土流失严重,生态环境恶劣,是全国闻名的贫困县(区)之一。总人口47万人,其中农业人口37.1万人。

  被誉为“感动旱塬第一人”的71岁老人刘玉秀向记者们讲述了安定区青岚山乡大坪村几十年来兴建梯田的奋斗历程。刘玉秀老人至今还担任着大坪村党总支副书记,尽管有些耳背,但是她依然清楚地记得那段热血沸腾的岁月。“以前都是陡坡地,种地很困难,即使种上些洋芋,一下雨就被水冲走了,靠天吃饭,一年下来没有收获。”刘玉秀回忆说。她是第一批进行梯田建设的人,冬天的时候,担心地里的土冻住第二天挖不开,刘玉秀和丈夫就赶在晚上轮班挖地里的土,丈夫前半夜挖,她后半夜挖。刘玉秀说:“当时年轻,力量大,干活都不觉得累,只要地里能种出庄稼,有饭吃就行。”

  “在综合治理的过程中,安定区创立了‘山顶造林戴帽子、山坡种草披褂子、山腰梯田系带子、山下建棚围裙子、沟底打坝穿靴子’的‘五子登科’等治理模式。”安定区水土局副局长李继忠说。如今安定区把治理水土流失与群众脱贫致富、特色产业发展、生态效益和经济效益相结合,初步走出了一条生态恢复、生产发展、生活改善、生态与经济良性互动的可持续发展路子。“截至目前,安定区治理水土流失面积2570平方公里。”李继忠介绍说,“经过治理,当地年平均流失泥沙量由2052万吨下降到852万吨,土壤侵蚀量减少59%,基本实现了土不下山,泥不出沟,保证流入黄河泥沙量逐年递减。”

  大坪村现任村支部书记康耀伟告诉记者,"现在老百姓生活条件好了,住的是砖瓦房,吃的是自来水,走的是水泥路,穿的是新衣裳。以后我们还想发展生态旅游、乡村旅游,建设垂钓园、采摘园,办农家乐......”眼见着村里人的日子越过越好,康耀伟对大坪村今后的发展规划也胸有成竹。

  据了解,截至2017年底,安定区治理水土流失面积2570平方公里,其中兴修梯田187万亩,营造水保林141万亩,种草留床57万亩,重点治理并通过国家验收的小流域155条,水土流失治理程度达到77.7%,林草覆盖率达到36.3%,年土壤侵蚀模数由5640吨/平方公里减少到2340吨/平方公里,年平均流失泥沙量由治理前的2052万吨下降到现在的852万吨,土壤侵蚀量减少59%,基本实现了“土不下山,泥不出沟,就地拦蓄”的目标。

稿源:中国兰州网   编辑:刘明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