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兰州网  >  新闻中心  >  本网原创
【壮美黄河行 生态新甘肃】静宁县流域治理显成效 特色产业增收入
发布时间: 2018-09-22 09:39 稿源: 中国兰州网   编辑:卢文茂

  中国兰州网9月21日讯(记者 王彦达)9月20日,“壮美黄河行生态新甘肃”采访团来到平凉市静宁县,以“生态立县”为宗旨的流域治理不仅改变了生态环境,也极大地促进了当地特色农的发展。

  静宁县属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是六盘山片区特困地区和甘肃省23个深度贫困县之一,地处黄土高原丘陵沟壑区第三副区,土壤侵蚀以水力侵蚀为主,同时兼有重力侵蚀、风力侵蚀和冻融侵蚀,年均土壤侵蚀模数为6543吨/平方公里,平均径流模数约为26000立方米/平方公里,严酷的自然条件制约着农业生产发展和农民生活改善。

  近年来,静宁县坚持“生态立县”的思路,探索走出了“修梯田、集雨水,兴科技、调结构,强产业、促增收”的综合开发治理的路子,培育出了西北部新修梯田双垄沟播玉米、坑垄种洋芋、全膜小麦种植典型,中南部山地果园种植典型,城郊型水土保持生态观光游乐典型,使流域水土保持综合产业发展模式多样化,实现了水土保持由单纯防护性治理到防护和开发并重治理的转变。县水保局局长刘银锋说:“在推进梯田建设的同时,县上强化了道路的配套建设,逐步改善了农村的交通条件,如今,田间路打开了,产业路也拉开了,老百姓行路难的问题得到了有效解决。”

  甘沟庙岔流域梯田建设综合治理示范点是静宁县流域治理的缩影。记者了解到,2017年实施的全国坡耕地水土流失综合治理庙岔项目,涉及3个行政村742户3150人,其中项目区域内建档立卡贫困户176户900人。目前,该项目各项工程已全部完工,共新修梯田8340亩,配套生产道路29公里,田间道路67公里,排水沟21公里,栽植行道树6000株,营造水保林2000亩。在项目实施之前,该区域陡坡地林立,道路窄隘,群众主要依靠肩挑背扛进行生产,生产成本高、劳动强度大,贫困率一直居高不下。如今这里整流域实现了梯田化,主干道、田间路网格化布设,沟道梁峁挖了鱼鳞坑栽植了水保林,整体生态得到彻底改善。为加快产业发展,栽植了梯田果园1500亩,推广“梯田+全膜玉米”的旱作农业6800亩,带动发展养牛500头,特色产业的发展促进农民增收。

稿源:中国兰州网   编辑:卢文茂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