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兰州网  >  新闻中心  >  媒体评论  >  视野
激发消费潜力需大力培育新增长点
发布时间: 2018-09-25 10:48 稿源: 北京青年报   编辑:宋佳容

  把握住了《意见》提出的各方面要求,就是抓住了消费发展和通过振兴消费来促进经济增长的引擎,不仅能够促进消费的进一步增长,更关键的是将对我国经济结构调整产生重要作用。

  中共中央国务院日前印发《关于完善促进消费体制机制进一步激发居民消费潜力的若干意见》。这是党中央国务院出台的一份重要文件,构画了我国消费市场的发展前景,把消费作为拉动经济增长的一个重要方向,从细化消费市场、健全质量标准和信用体系、强化政策配套等多个角度,为我国的消费升级发展指出了新的增长点和发展路径。

  消费是拉动国民经济增长的一个重要部分。与投资和外贸相比,消费不仅可以对前两者起到承托和保障作用,而且直接与人民群众的利益密切相关。改革开放以来,我国城乡居民的消费生活日趋丰富,国民经济总量保持了连续多年快速增长,但更多是由投资和外贸在拉动,与国际上发达国家消费占到GDP总量70%左右比重相比,我国消费在GDP中的占比长期偏低,这反映出我国居民消费水平还不够高,客观上也影响了经济转型的推进。

  党的十八大以后,我国经济转型的步子明显加快。推进经济转型,就是要改变长期形成的以投资和外贸来拉升GDP的经济增长模式,建立起以振兴内需为引擎的新的经济增长模式,引导经济走上以追求高质量发展为主的增长模式。尽管这一转变比较艰难,特别是容易导致经济增速下行,给国家的宏观经济调控增加困难,但在党中央国务院的坚强领导下,我国克服了转型中出现的各种困难,目前已经有效地改变了GDP结构中“三驾马车”的分布,经济结构越来越合理化。

  国家统计局最新发布的今年上半年国民经济增长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第三产业同比增长达到7.5%,对于上半年GDP平稳增长发挥了重要作用。同时,我国第三产业在GDP中的比重已经上升到51.6%,虽然与发达国家相比还有差距,但已经创造了最好水平,并且保持着继续增长的良好势头。

  此次党中央国务院发布的《意见》,为我国消费提质升级绘制了一幅蓝图,其中特别指出要构建更加成熟的消费细分市场,壮大消费新增长点。为实现这个目标,《意见》要求从四个方面进行努力,即促进实物消费不断提档升级、推进服务消费持续提质扩容、引导消费新模式加快孕育成长和推动农村居民消费梯次升级。这四个方面,有的虽然是传统项目,如吃穿用消费已经基本满足民众需求,但需要通过提档升级来让民众得到更美好的消费享受;有的在市场供应上还存在严重不足,不能满足民众日益增长的需求,如养老、托幼等市场服务,需要政府提供更多政策优惠来加以扶持。

  为保证消费市场新的增长点能够充分凸显,《意见》提出了一系列切合市场实际又富有新意的措施。由于诚信机制建设的不足,我国消费市场不仅存在产品质量不高的问题,而且假冒伪劣、坑蒙欺骗等时有发生,客观上影响了民众的消费信心。针对这种情况,《意见》提出创建安全放心的消费环境,实际上就是要求政府的市场监管机构积极发挥作用,为消费者建立起可靠的消费保障。

  另外,由于收入分配制度改革的滞后,我国还有相当比例的民众收入不高,客观上也会影响消费提升。近年来,为了活跃消费,各级政府一直致力于增加居民收入,特别是已经通过的个税改革方案,不仅提高了起征点,而且第一次增加了专项扣除,使百姓从这项改革中切实产生了“获得感”,对于活跃消费,也将起到“润物细无声”的作用。

  大力培育消费市场新的增长点,是我国完善促进消费体制机制,进一步激发居民消费潜力的重点所在,应当成为未来一段时间我国促进消费增长的中心工作。把握住了《意见》提出的各方面要求,就是抓住了消费发展和通过振兴消费来促进经济增长的引擎,不仅能够促进消费的进一步增长,更关键的是将对我国经济结构调整产生重要作用,使消费的提质增效与民众利益更紧密结合在一起,推进民生福祉提高和社会发展进步。

  (本文为转载文章,内容不代表本网站观点。)

稿源: 北京青年报   编辑:宋佳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