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兰州网  >  新闻中心  >  媒体评论  >  原创
【原创】平凡也能铸就非凡
发布时间: 2018-10-09 09:30 稿源: 中国兰州网   编辑:胡巧

  9月19日,甘肃大剧院隆重举行了“2018年兰州市‘兰州人·百姓讲堂’汇讲‘双十佳’颁奖活动”。“十佳宣讲员”以饱满的精神、真切的情感,为现场观众讲述了发生在平凡岗位上的感人事迹。评选出的“十佳模范事迹”都是用切身行动乐于助人、无私奉献、忘我牺牲的动人故事。

  平凡之处见真情,细微之处暖人心。这一个个鲜活的事迹,并不是发生在多么伟大的人身上,而恰恰是来自我们身边的感动。他们是保卫人民的公安民警李刚、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好干部朱峻甫、是守护党和人民的忠诚卫士赵啸坤、是爱民敬业的公交车司机胡玉梅......他们的工作也许看似平凡无奇,但正如一滴水也可以映射太阳的光辉一样,他们在平凡的岗位上做出了不平凡的业绩,将普通的生活书写成华丽的篇章。

  毛泽东同志曾说过,“典型本身就是一种政治力量”。“正确的大道理”人人都懂,但要让公众感同身受,触及到灵魂,身教重于言传,具体强于抽象。“一个榜样胜过书上二十条教诲”,好的榜样,是最好的引导,好的楷模,是最好的说服。习近平总书记也多次鼓励孩子们要“心有榜样”,学习英雄人物、先进人物、美好事物,在学习中养成好的思想品德追求。

  “伟大的时代呼唤伟大的精神,崇高的事业需要榜样的引领”。我们正处于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个伟大的时代,不管是航天英雄、奥运冠军、科学家、劳动模范,还是青年志愿者、身边的好人、网络的感动,都能成为我们精神的楷模、道德的标杆,帮助我们找差距、找不足、找方向,指引我们不断完善自我、修正自我、超越自我。

  “见贤思齐焉,见不贤而内自省也”。《论语》的这句话正是说明,在生活中我们每个人应做到以他人为镜,借鉴好的,加以发扬;照见差的,加以改正。始终以先进为榜样、以楷模为标杆,发现自己的缺点,认识自己的短处,日日扫除心灵的杂草,时时修炼道德的境界,用平凡的行动铸就非凡的人生!(鸡蛋花)

稿源:中国兰州网   编辑:胡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