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兰州网  >  新闻中心  >  本网原创
“1+4+7”政策助力 兰州国家自创新区2022年实现“654321”发展目标
发布时间: 2018-10-11 17:38 稿源: 中国兰州网   编辑:卢文茂

  中国兰州网10月11日讯(记者 王彦达 李楠)10月11日上午,兰州白银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兰州管委会与兰州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管委会相关负责人就“1+4+7”政策体系作了相关介绍并回答了记者提问。

  当日发布的“1+4+7”政策体系中,“1”指《兰州高新区建设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实施方案》,主要从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部署着手,紧紧围绕“五区”建设目标,聚力实施兰州自创区建设“五大工程”,即实施以“一城一心四平台”为核心的创新引领工程,“一城”指以榆中园区为核心承载区,规划建设20平方公里的兰州东部科技城,“一心”指协同推进建设以生物制药、肿瘤治疗、基因测序、疫苗研发为重点领域的生命科学中心,“四平台”指搭建科技成果转化平台、区域协同创新平台、科技孵化平台、科技金融服务平台。实施以“一主一特三集群”为导向的产业跃升工程,“一主”指聚焦发展以生物医药、生物技术、智慧医疗、健康服务为重点的生命健康主导产业,“一特”指加快布局以高端石油装备、3D打印、机器人为重点的智能制造特色产业,“三集群”指聚力打造新材料、节能环保、大数据应用三大产业集群。实施以“陇原英才”计划为依托的人才聚集工程,把人才资源作为自创区建设的第一资源,不断强化吸附人才的磁场效应,多管齐下引才、育才、用才,确保各类人才引得来、留得住、用得好。实施以“东西合作”为主题的开放链接工程,发挥甘肃、兰州的区位优势和通道优势,积极融入“一带一路”建设,与先进地区加强产业对接与科技合作,支持区内企业借助“一带一路”开展国际合作、开拓国际市场,提升开放发展水平。实施以“生活生产生态”融合为核心的生态建设工程,把绿色低碳原则贯穿自创区建设的全过程、各方面,大力推广绿色节能技术,实行最严格的产业准入制度,构建产业发展生态安全空间格局,打造宜居宜业的园区生态环境。到2022年,兰州自创区实现“654321”的发展目标。即:科技进步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到62%以上,自创区GDP突破500亿元,高新技术企业达到400家,全社会研发投入占GDP的比重达到3.8 %,孵化和创业基地面积达到200万平方米以上,在生物医药、智能制造、节能环保、新材料、信息技术及软件服务等领域形成一批瞪羚企业及实现独角兽企业零的突破,打造西部地区有影响力的区域科技创新中心和新的区域经济增长极。到2025年,发展驱动力实现根本转换,经济发展实现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综合实力上升至全国高新区中上水平,全面构建以创新为主要引领的经济发展模式。

  “4”大平台建设方案分别是:科技成果转化平台建设方案,主要围绕促进一批短中期见效、带动力强的重大科技成果转化应用,提出了平台搭建思路,制定了11条支持政策,着力解决科技成果资源分散、技术与市场需求脱节、成果中试环节薄弱、技术转移扩散服务滞后等问题;协同创新平台建设方案主要围绕打通政产学研协同创新通道,从建设产业技术研究院、科技创新工作站、开放实验室、产业技术创新联盟等方面提出建设路径,制定了6条支持政策,着力解决科技资源集聚不足、科技研发合力不足、企业创新能力不足等问题;科技孵化平台建设方案主要围绕构建完善自创区“众创空间+孵化器+加速器+产业园”的全产业孵化链条,从孵化器建设及运营、入孵企业培育等方面提出建设路径,制定了系列奖励扶持政策,着力解决200万平方米创业孵化载体建设、创业服务引导能力提升等问题;科技金融平台建设方案主要围绕促进金融更好地为科技服务,实现技术成果与社会资本有效对接,从设立自创区投资引导基金、建立风险补偿机制等方面,提出了平台搭建思路,制定了8条奖励政策,着力解决区内企业融资难、融资渠道不畅通、社会资本利用率不高等问题。

  “7”项配套政策和办法是:支持人才培养与引进的若干政策主要围绕如何加快集聚和培养高层次人才,制定了高端人才入区奖励、现有人才层次升格奖励、人才平台运行费用补贴奖励等优惠政策。促进产业跃升若干政策主要围绕引导自创区重点产业项目向各园区合理布局,从提升企业自主创新能力、促进产业转型升级、培育特色优势产业三个方面,制定了产业引导和扶持政策。瞪羚企业认定及培育办法主要围绕挖掘培育成长速度快、创新能力强、专业领域新、发展潜力大的科技型企业,明确了瞪羚企业的认定条件,制定了认定奖励、技术产品研发补助、股权融资、贷款贴息、场租补贴等支持政策。招商引资优惠政策主要围绕如何在主导产业方向上引进骨干龙头企业,补齐和延伸产业链,形成产业集群制定了系列政策。生态文明建设扶持政策以“三生融合”为发展目标,主要围绕绿色低碳发展、生态建设、环境保护及环境监测能力建设三大生态建设类项目,制定了支持政策。优化政务服务办法主要围绕提升自创区政务服务效率,制定了“一窗受理”、“并联审批”、“一章办结”、“证照分离”、网上审批等具体措施和办法。加快项目落地实施办法主要围绕如何提高审批效率、加快项目落地速度,制定了“一对一”跟踪服务、“同城同价”、报建审批统一规划等具体措施和办法。

  此次发布的“1+4+7”政策体系是加快兰州自创区建设的有力举措,它的实施将破解一批产业发展中的瓶颈问题,对科技资源集聚、成果转化、企业孵化、人才聚集、产业品质跃升等起到有效的导向和促进作用。为确保每一条政策顺利落地实施,兰州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将进一步明确各类奖励扶持政策的申报流程、评审程序和认定办法等,优化政策兑现服务,推动建立企业奖励申报“一口受理”机制,针对企业的发展需求,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不断提升政务服务效能,提高项目落地效率。

稿源:中国兰州网   编辑:卢文茂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