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兰州网  >  新闻中心  >  媒体评论  >  说法
边拍视频边扶老人,“自证清白”的无奈
发布时间: 2018-10-17 10:38 稿源: 工人日报   编辑:马歆媛

  在乡间的小路上扶起来一位老奶奶,本不是什么新鲜事,但扶的过程中全程用手机录像,就有点儿意思了——最近来自浙江衢州的三名“00后”互相配合,用手机自拍扶老奶奶的举动,经《钱江晚报》报道引起了争议。

  扶老人同时注意“自证清白”,既帮助了老奶奶,又没给自己惹麻烦,“皆大欢喜”,挺好。曾经一段时间,因为个别扶人反被讹的事件的影响,“扶”还是“不扶”成了衡量一个人“土豪”与否的标准,有的警察叔叔扶老人也被讹了,甚至出现有人发生危险后无人敢扶最终导致死亡的惨剧。

  做好事可能面临风险,这种情况之下,需要一个两全的办法以及懂得变通、随机应变,让施助者的好心可以得到无畏的释放,也让受助者的“歪心”不能随意游荡。

  从这个意义上说,“自证清白”式的好人好事不仅可以接受而且可以“复制粘贴”。毕竟,受困的人能够第一时间得到帮助,也能避免事情进一步恶化。

  网上流传着一个统计数据,截至2017年10月,在149起因扶人引发争议的案例中,80%左右的案件真相最终被查明。其中冒充好人的撞人者32例,诬陷扶人者84例。有人因为看到这84例的存在而得出社会风气不断恶化的推论,实际上,这种统计并不全面和权威,说明不了太多问题。只是太多的好人好事因为不够新奇没有被媒体报道、引起舆论关注而已。这也是新闻的属性使然。

  这次“联合作业”扶老奶奶的三位“00后”,作为涉世未深的孩子,没有受到那些不良示范的影响,做了自己认为正确的事,并且做得“得法”,没啥不好。

  我们应该给想当好人、想做好事的人以包容,而不要去斤斤计较为了“自我保护”的所谓的“瑕疵”。这种包容、鼓励其实也是在培养向善的土壤,播撒行善的种子。

  (本文为转载文章,内容不代表本网站观点。)

稿源:工人日报   编辑:马歆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