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兰州网  >  新闻中心  >  本网原创
城市垃圾无害化处理 “兰州模式”可圈可点
发布时间: 2018-10-18 14:39 稿源: 中国兰州网   编辑:卢文茂

  中国兰州网10月18日讯(记者 王彦达) 10月18日,记者从中国(兰州)垃圾资源化利用产业创新发展论坛暨兰州市生活垃圾处理观摩研讨会上获悉,兰州市积极推行城市垃圾无害化分类处理,相继建成生活垃圾焚烧发电、餐厨垃圾综合处理、建筑垃圾综合处理项目,城市垃圾处理水平跻身全国前列,为国内外城市垃圾处理提供了可供借鉴的“兰州模式”和“兰州方案”。

  城市垃圾处理是彰显“以人民为中心”思想的重大民生工程,关乎人居环境和城市文明。近年来,兰州市紧紧围绕建设现代化中心城市和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目标,严格按照垃圾处理“减量化资源化无害化”原则和循环经济发展的要求,积极推进生活、建筑、餐厨垃圾分类处理,采取BOT模式,建成总投资13.8亿元的中铺子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厂一期项目,采用德国马丁机械炉排炉焚烧工艺,日处理主城四区生活垃圾约2000吨,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达100%。采取BOT模式投资1.13亿元建成驰奈餐厨垃圾处理综合处理厂,采用生物技术综合处理、湿式分选及湿式厌氧发酵处理工艺,日处理餐厨垃圾约300吨,加工成沼气、生物柴油、有机肥料等再生资源,实现了餐厨垃圾的无害化处理和资源化利用。建成总投资2.98亿元的德龙建筑垃圾综合处理厂一期项目,运用建筑垃圾破碎、筛分的骨粒生产线和超细微粉一体化生产线,利用城市建筑垃圾生产生态混凝土和活性混凝土掺合料,为兰州市提供性能优良的绿色建筑材料,日处理建筑垃圾约5000吨。这些项目的建成运行,从根本上提升了城市生活、建筑、餐厨垃圾无害化处理能力。

  在推进“硬件”建设的基础上,结合生活垃圾分类试点,在主城区全面推行“不落地”收运工程,环卫部门采取“巡回”“直收”两种模式收运垃圾,每天至少3次“巡回”收运主次干道沿街商户和果皮箱内的生活垃圾,投入276台垃圾压缩车深入居民小区收集生活垃圾,针对车辆无法进入的居住区,投入142台垃圾压缩车进行定时定点收集,生活垃圾全部运至中铺子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厂处理。在城区全覆盖收运城区餐厨垃圾,建成覆盖近郊四区的餐厨垃圾收运系统,设置收运路线80条,配置专用收运车辆60台,每天分早中晚三个时段上门收集餐厨垃圾,实现了餐厨垃圾全覆盖收运、无害化处理和资源化利用。与此同时,规范化收运城区建筑垃圾。加强对1000余台渣土运输车辆、运输路线、运输时间和消纳场地的管理,从源头、运输、处置三个环节全程监管建筑垃圾,形成了标准统一的管理模式。

  当日的论坛上,来自中央部委、中国工程院、中国社科院和有关国际机构的专家学者,相关企业负责人共同探讨推进垃圾资源化发展的思路与对策。

稿源:中国兰州网   编辑:卢文茂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