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兰州网  >  新闻中心  >  本网原创
“不见面审批、最多跑一次”…甘肃不动产登记愈加便利
发布时间: 2018-10-18 17:14 稿源: 中国兰州网   编辑:杨峰

  中国兰州网10月18日讯 (记者 郭云莲) 兰州市的不动产登记越来越便利、越来越科技化了!

  前些日子,在兰州买了房子的陈先生,就体验了一把通过不动产抵押受理网点来处理抵押登记的快捷和便利。按照“老经验”,陈先生请了一天假,早早来到不动产登记窗口。原想着在窗口排队交件自己一个人忙不过来,得让上班的儿子请假过来帮忙。但朋友建议说现在可在银行和公积金中心授权点办理业务,于是就半信半疑地过去看看,结果,不到30分钟,所有手续就在银行相应窗口办结了。

  “赶上好时代了,不动产登记更加便民喽。”陈先生感慨道。今年以来,兰州市以“人”为中心,着力深化“放管服”和不动产统一登记便民利民改革,拓展服务边界,推进延伸服务,截至目前,已在7家银行和2家公积金中心设立不动产抵押登记受理网点30个,群众和企业无需到不动产登记窗口排队交件,可直接到银行办理抵押登记,银行人员根据不动产登记机构远程审核结果直接办理信贷业务。过去办一笔抵押登记至少需要3人跑3次以上才能完成,现在通过“不见面审批”方式用不到30分钟即可办结。同时,启动高新、经济、九州三个开发区分中心和西固分中心建设,大力推进不动产登记服务向乡镇国土所延伸,年底各区县至少有一个乡镇设立不动产登记业务受理点。

  在另一边,甘肃北端的玉门市,也在演绎着不动产登记带来的便利。

  “近年来,玉门市按照‘先僵化、后优化、再固化’的工作思路,全面复制了发达地区不动产登记‘最多跑一次’的先进做法,先后完成了房地档案移交、数据整合建库等基础工作,打破部门壁垒,建设了房屋交易、税收、登记于一体的不动产登记综合受理窗口,改造优化了统一登记流程,”玉门市国土资源局新闻发言人表示。

  据了解,自2015年实施不动产统一登记以来,甘肃省不断推进窗口整合,夯实基础业务,创新便民措施,有效地促进了全省不动产登记工作更加规范化、标准化和科学化,不动产统一登记便民利民改革日益成为深化“放管服”改革的亮点。截至目前,全省共颁发不动产权证书55.4万本、不动产登记证明50.1万张。全省14个市州及兰州新区共设立不动产交易登记大厅或在政务大厅设立不动产交易登记综合窗口95个,已有78个市、县两级大厅将房管、不动产登记和税务部门窗口整合为一个大厅,实现了房屋交易、税款缴纳、不动产登记“一站式”办理,初步达到了“最多跑一次”的目标,完成率达到81%。与此同时,办事流程的不断优化大大缩短了内部审核时间,不动产登记部门办事环节基本实现5个工作日内完成,各类登记业务办证时间比法定时间压缩70%以上。

稿源:中国兰州网   编辑:杨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