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兰州网  >  新闻中心  >  媒体评论  >  视野
【理论新视野·解读新时代】 中国与世界共创开放共赢新格局
发布时间: 2018-11-05 15:52 稿源: 求是网   编辑:杨峰

  黄浦江畔,广厦耸立,霓虹璀璨,一派繁荣。

  今天,以“新时代,共享未来”为主题口号的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拉开帷幕,来自世界各地172个国家、地区和国际组织的3600多家参展企业齐聚上海,研讨交流、共谋发展,领略上海这座改革开放前沿城市以及中国开放魅力的崭新体验。

  开放是国家繁荣发展的必由之路。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融入世界经济是历史大方向,中国经济要发展,就要敢于到世界市场的汪洋大海中去游泳,如果永远不敢到大海中去经风雨、见世面,总有一天会在大海中溺水而亡。所以,中国勇敢迈向了世界市场。”在经济全球化深入发展、各国经济加速融合的时代,只有打开国门搞建设,坚定不移实施对外开放的基本国策,实行更加积极主动的开放战略,才能获得更多推动发展所必需的资金、技术、资源、市场、人才乃至机遇,才能不断为经济发展注入新动力、增添新活力、拓展新空间。举办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就是习近平总书记亲自谋划、亲自提出、亲自部署推动的,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着眼新一轮高水平对外开放作出的重大决策,是我们坚定支持贸易自由化、主动向世界开放市场的重大举措。

  中国开放的大门越开越大。改革开放40年来,中国敞开胸怀,拥抱世界,走出了中国和世界共同发展进步的辉煌历程。党的十九大进一步强调,要以“一带一路”建设为重点,坚持引进来和走出去并重,遵循共商共建共享原则,加强创新能力开放合作,形成陆海内外联动、东西双向互济的开放格局。这一重大工作部署,既包括开放范围扩大、领域拓宽、层次加深,也包括开放方式创新、布局优化、质量提升,具有深远战略意义。“中国开放的大门不会关闭,只会越开越大!”习近平总书记的话语铿锵有力掷地有声。大幅放宽市场准入、创造更有吸引力的投资环境、加强知识产权保护、降低关税主动扩大进口、举办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一系列务实举措,有力体现了中国支持多边贸易体制、发展自由贸易的一贯立场,明确释放了反对保护主义、建设和维护开放型世界经济的积极信号,充分彰显了主动扩大进口、开放不止步的坚定信心。今天,新时代的中国积极主动扩大进口,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精心打造成“买全球、卖全球”的开放平台,并搭建国家展、企业展和论坛三大支柱,把“三合一”的特色充分展现出来,再次体现了我国坚定不移扩大对外开放的决心,让世界看到开放市场、共享未来的中国自信和中国担当。

  中国与世界共创开放共赢新格局。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是中国的,更是世界的。这不是一般性的展会,是中国推进新一轮高水平对外开放的重大决策,是中国主动向世界开放市场的重大举措。未来6天,来自五大洲的172个国家、地区和国际组织将向世界展示发展成就和国家形象,各国参展的3600多家企业也将同中国境内外采购商充分对接洽谈、共谋发展,各方嘉宾还将围绕国际经贸和全球经济治理重大问题开展研讨交流,进行思想碰撞。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倡导开放包容、互利共赢,世界各国反响强烈,广泛认可,积极参与。此次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有众多“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参与,我们都知道,共建“一带一路”倡议源于中国,但我们始终认为“一带一路”的机会和成果属于世界。中国不打地缘博弈小算盘,不搞封闭排他小圈子,不做凌驾于人的强买强卖。我们一直秉持和遵循共商共建共享的原则,把“一带一路”打造成为顺应经济全球化潮流的最广泛国际合作平台。正如此次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的举办,我们既为各国开展贸易合作搭建平台,我们更支持其他国家搭乘中国发展快车,我们坚持互利共赢共享机遇,推动经济全球化朝着更加开放、包容、普惠、平衡、共赢的方向迈进。

  我们相信在各方大力支持和共同努力下,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这场世界各国的大合唱,一定能够成为一场高水平的国际性展会,为深化国际经贸合作、推进共建“一带一路”、促进经济全球化搭建新的平台,为增进各国人民福祉、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作出积极贡献。

稿源:求是网   编辑:杨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