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兰州网  >  新闻中心  >  媒体评论  >  高见
继续沿着网络强国道路坚定前行
发布时间: 2018-11-06 11:40 稿源: 中国青年网   编辑:杨峰

  (图片来源:第五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官网截图)

  深秋时节,橹声欸乃、风韵天成的古朴乌镇又一次激情灵动、重装以待,迎接第五届世界互联网大会。

  当今时代,以信息技术为核心的新一轮科技革命正在孕育兴起,互联网日益成为创新驱动发展的先导力量,深刻改变着人们的生产生活方式,有力推动着社会发展进步,互联网让世界变成了“鸡犬之声相闻”的地球村。

  中国已连续成功举办四届世界互联网大会,第五届世界互联网大会也将拉开帷幕,表明中国敞开胸怀拥抱世界的开放姿态,也表明中国沿着网络强国道路坚定前行的决心。

  一直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对世界互联网大会予以倾情关注,或亲自参加开幕式并发表主旨演讲,或致信祝贺,或通过视频发表讲话,高度评价互联网在经济社会发展等各方面的重要作用。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深刻把握互联网信息时代的新特征、新规律,高度关注网络空间对全球治理产生的深刻影响,以深邃的战略眼光和深远的高超谋略,作出一系列重大决策,不断推进理论创新和实践创新,不仅走出一条中国特色治网之道,而且提出一系列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形成了习近平网络强国战略思想。

  在习近平网络强国战略思想的科学指引下,中国网信事业取得长足进步。

  国家网络安全保障体系不断健全,网络安全能力和水平大幅提升。网络安全法律政策框架基本形成,网络安全保障能力显著增强,网络安全人才培养取得突破性进展,全民网络安全意识明显提升。

  数字中国建设和信息化发展取得了历史性成就,发生了历史性变革。我国信息领域部分核心技术实现了创新突破,集成电路、操作系统等基础通用技术加速追赶,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等前沿技术研究加快,量子通信、高性能计算等取得了重大突破。

  值得关注的是,数字经济拓展了经济发展新空间,“互联网+”行动深入推进,新技术新业态新模式不断涌现,分享经济蓬勃发展,网络零售、移动支付交易规模位居全球第一,数字经济规模位居全球第二,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有力推动了制造业等实体经济转型升级、提质增效。

  历经4年的打造积淀,世界互联网大会已经成为全球互联网业界的盛事。从首届提出“命运共同体”,到第二届提出全球互联网发展治理的“四项原则”“五点主张”;从第三届强调“携手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到第四届重申“携手共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在这里,“命运共同体”理念一以贯之,中国主张、中国方案越来越得到各方赞可,中国经验、中国成就为世界发展注入更多新活力。

  第五届世界互联网大会以“创造互信共治的数字世界——携手共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为主题,突出互信共治,折射出中国坚持多边合作、互信共治的理念。

  本届大会将着力凸显论坛、领先科技成果发布和博览会的“1+2”功能定位,设置了“创新发展”“普遍安全”“开放包容”“美好生活”“共同繁荣”5大板块,重点探讨人工智能、5G、大数据、网络安全、数字丝路等议题,将为各国政要、互联网专家、学者、企业巨头提供思维冲浪、交流集智的平台,为繁荣互联网事业、融通命运共同体再作贡献。

  乌镇在行动,中国在奋进。在习近平网络强国战略思想的指引下,中国将继续沿着网络强国的道路坚定前行,为互信共治、携手共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而不懈奋斗。(特约评论员 蔡恩泽)

稿源:中国青年网   编辑:杨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