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兰州网  >  新闻中心  >  媒体评论  >  高见
走好从政第一步
发布时间: 2018-11-14 10:42 稿源: 人民日报   编辑:慕雅楠

  这些年来,一些干部出问题,回过头去看,跟当初从政思想不端正、当官心理不健康和进入队伍时的“偷工减料”直接相关。

  “万丈高楼平地起。”从政好比长途跋涉,一路走下来难免会经历很多风雨与沟坎。要想行得稳、走得远,从一开始就得起好步、筑好基。“刚参加工作的干部就像小树苗一样,需要精心浇灌、修枝剪叶,基础打扎实了才能茁壮成长。要教育引导干部一开始就想明白当干部为什么、在岗位干什么,走好从政第一步。”的确,第一步很重要,如果一开始就走偏走歪走得不端正,以后的路就会走斜走错。

  走好第一步,从一开始就得端正从政思想。有的人当官为了发财,想着法子“捞钱”,搞权力寻租;有的人当官为了做老爷,官越大架子越大,脾气也见长;有的人当官为了讲体面,所谓光宗耀祖、出人头地,等等。带着这些不纯动机和不良思想进入干部队伍,行为自然会走形变样,而且迟早有一天会摔跟头。从政一开始,就要做好“当官莫发财、发财莫为官”的单项选择题,立志做大事、不立志做大官,做老实人、说老实话、办老实事,不搞歪门邪道、旁门左道。倘若思想这一关过不了,以后的路必定跌跌撞撞,即便是修修补补也无济于事。

  走好第一步,从一开始就要到基层一线去、到“吃劲”岗位去、到百姓中去“墩墩苗”“接地气”。起步时“平台”很关键。然而,什么样的平台对于一个人的成长成熟尤其是长远发展更有益?有的人贪图“高大上”平台,愿意一毕业或一进队伍就去大机关,宅在机关大院里,误以为这样的平台起点高、发展快,起步不久就能实现起飞;有的即便到基层去了,也是镀镀金,漂着浮着多,不去主战场,不钻“矛盾窝”,不愿干急难险重的事,没有“热锅上蚂蚁”的经历。“艰难困苦,玉汝于成。”只有到基层一线、“吃劲”岗位和百姓中去,才能成大器,也才能有底气。

  走好第一步,从一开始就得锻造优良心理素质。“万事开头难”,从政第一步往往是最考验人的。当开头不顺甚至遭受挫折和失败时,一时又看不清方向甚至看不到未来时,一时出不了成绩时,出现不少诱惑、干扰时,能不能坚持住、把持好,都是对心理素质的考验与挑战。心态决定状态。倘若挡不住诱惑、耐不住寂寞、守不住清贫、坐不住冷板凳,从政就会难以为继。多一份韧性和定力,多一份心静和耐心,才能坚定不移、矢志不渝地往前走。第一步不一定要多快,但一定要稳;不一定要多高,但一定要实;不一定要多大,但一定要对;又稳又实才是真正的好。

  “千里之行,始于足下。”好的开始是成功的一半。走好第一步,才能奠定从政的基石。(作者:徐文秀)

  (本文为转载文章,内容不代表本网站观点。)

稿源:人民日报   编辑:慕雅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