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兰州网  >  新闻中心  >  媒体评论  >  高见
抓重点抓关键,精准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
发布时间: 2018-11-15 16:11 稿源: 中国纪检监察报   编辑:卢文茂

  不久前,中央纪委办公厅印发《关于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集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工作意见》,全面启动集中整治工作。这表明了中央坚决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鲜明态度和坚定决心,向全党全国人民释放了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驰而不息改进作风的强烈信号,吹响了新时代党的作风建设的新号角。

  人心向背看作风。无论在烽烟四起的战争岁月、热火朝天的建设年代,还是在日新月异的改革开放新时代,作风建设始终是我们党从胜利走向胜利的传家宝。党的十八大以来,全党上下纠“四风”取得重大成效,党风民风向上向善,党心民心极大提振。但不容忽视的是,反“四风”工作仍然面临反弹回潮压力,尤其是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冥顽不绝,在错综复杂的形势下衍生出诸多变种,幽灵般附着在一些党员干部身上,成为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肠梗阻”。延安整风时期,毛泽东同志曾怒斥形式主义“是一种幼稚的、低级的、不动脑子的东西”,把官僚主义者喻为“泥塑的神像”,批评其“久坐不动,十分无用”。当前,我国经济社会正处于攻坚克难、爬坡过坎阶段,抓重点抓关键,精准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刻不容缓。

  聚焦重点领域 抓住典型问题

  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涉及面广,表现形式多样,“牵牛要牵牛鼻子”,要根治这一顽疾,就要抓住主要矛盾,以重点问题的突破带动整体工作的推进。《工作意见》梳理出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在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联系群众、服务群众,履职尽责、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学风会风文风及检查调研四个方面的12类突出问题,排在首位的是“在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中央重大决策部署方面,重点整治严重影响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影响中央政令畅通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突出问题。”维护党中央的绝对权威和绝对领导,保证中央政令畅通,事关党和国家前途命运。然而,现实中有些党员干部对于中央精神表面上轰轰烈烈传达,摆出一副“落实不过夜”的姿态,但实际上却只是嘴上说说、纸上写写、墙上挂挂,表态多调门高、行动少落实差,单纯以会议贯彻会议、以文件落实文件,沦为“过夜不落实”的假把式。这种“认认真真走形式、虚虚假假抓落实”的情况并不鲜见。一说密切联系群众,就到基层寒暄一番、拍张合影便扬长而去;面对履职尽责、优化营商环境的任务,只强调“门好进、脸好看”却全然不管“事好不好办”,让群众碰“软钉子”;遇到检查调研,习惯性按“经典线路”走马观花、轮番轰炸,以至于有群众不胜其扰,在自家墙上贴上了“各位领导:本人已脱贫,请不要再来打扰了”……

  集中整治工作要以这些典型问题为突破口和切入点,一抓到底,以点带面,用小切口推动大变局。尤其是要聚焦在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落实新发展理念,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精准脱贫、污染防治三大攻坚战,以及思想政治、宣传舆论和食品药品安全等工作和领域中发生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为集中整治工作找到现实落脚点,集中优势兵力打好“歼灭战”,让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无处遁形,从而积小胜为大胜,由“战场主动”化为“全局主动”,彻底清除作风建设的拦路虎,重塑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紧盯“关键少数” 层层压实责任

  “夫欲影正者端其表,欲下廉者先之身。”集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是作风建设刀刃向内的自我革命。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之所以屡禁不绝,深层次原因在于一些领导干部理想信念缺失、宗旨意识淡薄、懒政怠政严重。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各级领导干部要带头转变作风,身体力行,以上率下,形成‘头雁效应’。”如果作为“关键少数”的领导干部不图浮名、不务虚功,那些“数字政绩”、衙门作风怎会屡禁不止?那些面子工程、形象工程怎会上马开工?正所谓“上有所好下必甚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谢觉哉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深恶痛绝。他曾写下这样一首诗:“政情民隐应常通,咫尺间如隔一城,安得浮云都扫尽,长安虽远若门庭。”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就像弥漫和横亘在党和人民群众之间的围墙,要想拨云见日、打破围城,这第一刀应从中央和国家机关切起,从各级党组织主要负责人抓起。

  各级领导干部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决反对特权思想,坚定不移做到“两个维护”,拧紧刚性约束的螺丝,清除思想心态中的微生物;要严格按照《工作意见》对标找差、对标整改,层层压实责任,认真查摆本地区本部门本单位存在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拿出见人见事的过硬整改措施,把抓落实贯穿集中整治的全过程;要坚持工作重心下移,扑下身子深入群众、深入基层,始终以人民群众的需求和期盼为己任,始终保持对人民群众的赤子之心,始终坚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以“关键少数”的自我革命带动大多数党员干部的作风转变,形成一级带一级、一级抓一级的“头雁效应”,为作风建设注入源源不断的推动力。

  强化整改问责 坚持靶向施治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当前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依然突出,又有新的表现形式。要把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作为加强作风建设的重要任务,大力弘扬真抓实干作风,推进工作要实打实、硬碰硬,解决问题要雷厉风行、见底见效,面对难题要敢抓敢管、敢于担责。”一分部署、九分落实。《工作意见》明确了9条具体举措,为根除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指明了科学路径。

  纪检监察机关要忠诚履职,自觉履行监督责任,以调研排查开道,以纠正整改推进,以监督问责攻坚,发挥巡视巡察的监督利剑作用,畅通监督举报渠道,建立健全多元化、多层次、全覆盖的监督平台;要坚持问题导向、“靶向治疗”,一个节点一个节点坚守、一个问题一个问题突破,扭住不放、寸步不让,管出习惯、化风成俗;要坚持实事求是,精准量纪执纪,精准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对“走过场”“做虚功”等以形式主义整治形式主义的行为及时纠正,造成不良后果的要予以问责,做到真管真严、敢管敢严、长管长严,多积尺寸之功、不断聚沙成塔,使全党领导干部手持戒尺、心存敬畏,实现从“不敢”“不能”到“不想”的深层次转变,使纪律始终成为带电的高压线,让作风建设的警钟长鸣。

  党风正则人心齐,人心齐则事业兴。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领导干部要把集中整治工作作为一项重要的政治任务,作为正风肃纪、反对“四风”的首要任务、长期任务。不驰于空想、不骛于虚声,以人民为永恒的政治坐标,以真抓实干为工作信条,以钉钉子精神打好作风建设攻坚战和持久战,奋力书写不负时代、不负党和人民重托的合格答卷。

稿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编辑:卢文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