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兰州网  >  新闻中心  >  本网原创
西北地区自然资源督察重点工作推进会在兰州新区召开
发布时间: 2018-11-19 21:21 稿源: 中国兰州网   编辑:卢文茂

  中国兰州网11月19日讯(记者 丁小岚)11月19日,国家自然资源督察西安局在甘肃省兰州新区组织召开西北地区自然资源督察重点工作推进会,提出要深刻学习领会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自然资源管理的重要论述,深入贯彻自然资源部党组要求,凝聚共识,抓好落实,努力开创西北地区自然资源督察新局面。

  甘肃省副省长李斌出席会议并介绍了甘肃土资源管理工作情况。国家自然资源督察西安局党组书记、局长窦敬丽出席并讲话。国家自然资源督察西安局副局长姚青林主持会议。

  会议指出,自然资源部的组建和国家自然资源督察局挂牌,开启了新时代自然资源管理新征程和自然资源督察新篇章。西北地区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精准脱贫的主战场,是丝绸之路经济带和社会稳定的主阵地,是国家生态安全的重要屏障和自然资源的战略储备库。做好西北地区的自然资源工作至关重要,要从“两个维护”的政治高度,全面贯彻落实中央关于自然资源管理的决策部署。督察工作将更加突出重点,做到三个“聚焦”:聚焦重大专题,围绕生态文明建设涉及自然资源领域的重大专项、重大问题开展督察;聚焦主体责任,围绕地方政府自然资源管理主体责任履行情况开展督察;聚焦突出问题,针对社会关注的自然资源领域突出问题和领导批办、部门转办、信访反映、媒体披露的重大违法线索开展督察。地方政府特别是省级政府对自然资源管理负有主体责任,要严格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自然资源和国土空间规划的重大方针政策、决策部署及法律法规。

  会议强调,要落实“严起来”的要求,切实履行好自然资源督察职责。强化省级政府督察整改责任,对落实党中央、国务院重大决策部署不力或在自然资源保护利用中违法违规地区,约谈地方党委、政府负责人;强化运用责令限期整改方式,对整改落实不力或弄虚作假的,建议国家自然资源总督察责令限期整改;实行督察结果公开公告制度,督察发现问题和整改情况及时公开,强化社会监督;建立问题线索移交移送制度,对督察发现的违法违纪行为,需要追究党纪政纪责任的,依照程序移交纪检监察机关。地方政府特别是省级政府也要从严守政治纪律的高度,在履行自然资源管理主体责任、查处破坏自然资源行为、督促问题整改上真正严起来。

  会议要求,当前要重点做好例行督察、专项督察整改、“大棚房”问题整治等重点工作,为西北地区自然资源督察事业发展开好局、起好步。国家自然资源总督察办公室、祁连山国家公园管理局、三江源国家公园管理局有关负责人,西北五省区政府及兵团副秘书长、自然资源厅(局)负责人,国家自然资源督察西安局班子成员及各处室负责人参加会议。

稿源:中国兰州网   编辑:卢文茂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