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兰州网  >  新闻中心  >  媒体评论  >  小兰说  >  鸡蛋花
【原创】用好新媒体 助力大学生禁毒宣传工作

发布时间: 2018-11-27 09:30 稿源: 中国兰州网   编辑:胡巧

  2018年6月26日是第三十一个国际禁毒日,毒品问题虽然不算是一个新鲜的话题,但在现实生活中,能真正了解毒品危害的人却很少。据有关部门调查统计,截至2015年底,登记吸毒人员中,青少年占比竟达57.1%,在校大学生因吸食毒品而引发的悲惨案件时有发生。

  随着网络信息化的高速发展,我们已经进入了一个自媒体繁荣的时代,大学生的朋友圈也呈现出多样化,他们如今获取信息的渠道可谓是多种多样,但这也为毒品传播提供了更多地机会。

  据笔者走访兰州高校来说,很多同学对毒品缺乏防范意识,对毒品的危害性也认识不清,对新型毒品的传播方式更是知之甚少。虽然每年学校都会开展禁毒宣传活动,在校园内拉宣传横幅、在教学楼及宿舍张贴禁毒宣传海报、举办禁毒知识专题讲座等,但这些传统的宣传方式,面对的学生人群毕竟有限,效果也不够明显,这在一定程度上限制了毒品宣传工作的空间。

  大学时光是人一生中的重要阶段,是大学生人生观、价值观、世界观形成的关键时期,会直接影响他们今后的人生走向。为此高校应当积极创新宣传方式,拓展宣传平台,针对大学生心理特征,充分利用新媒体传播方式,诸如将文字、音频、画面融为一体、做到即时的、无限的扩展内容,从而使“死板”的内容变成“活物”,让宣传形式和内容更丰富,切实提高预防教育的针对性和有效性,助力禁毒宣传工作长期有效地开展。(鸡蛋花)

稿源:中国兰州网   编辑:胡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