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兰州网  >  新闻中心  >  媒体评论  >  高见
严把德才标准造就高素质干部队伍
发布时间: 2018-12-01 13:44 稿源: 光明网   编辑:中国兰州网

  中国兰州网12月1日消息 11月26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十次集体学习时指出:“严把德才标准,坚持公正用人,拓宽用人视野,激励干部积极性,努力造就一支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干部队伍。”习近平总书记进一步强调了“德才兼备,方堪重任”,用简明扼要的阐述淋漓尽致地表达了对新时代干部队伍建设的要求和殷切期许,为今后一个时期内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统揽和推进“四个伟大”指明了方向。德才兼备是考察和衡量干部的重要标准,是选人用人的核心参考。在当前复杂的社会环境中,干部只有具备崇高的政治品德、职业道德、社会公德以及家庭美德,才能形成提升才干的内在动力,才能摆正政治站位,将聪明才智正确、充分地应用到领导工作与服务人民的实践之中。

  坚持以德为先,培育干部崇高的道德信仰。立信先立德,良好的道德信仰是干部以德修身、政治坚定、踏实做事、勤恳为民的精神基础。习近平总书记曾强调好干部应“政治上靠得住、工作上有本事、作风上过得硬、人民群众信得过”,要求干部要当老实人、说老实话、干老实事。“老实”是一种慎独、自律、稳定、忠诚的思维和行为状态,是干部对道德信仰的长期坚守,对实干精神的笃实践行,对不当诱惑的本能抵制,更是对服务为民的一心一意。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背景下,造就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干部队伍,必须要强化道德教育,对干部提出更高的道德要求。应坚持知事识人的原则,对干部的政治品德、职业道德、社会公德以及家庭美德的基本发展情况进行常态化的考察。同时要充分发挥出“关键少数”的示范和引领作用,使“关键少数”做到“位高不自恃、权重德昭人”,自觉带领全体党员干部磨练品性、涵养内在,从而形成干部队伍以德立身、以德立信的良好风尚。

  强调才识过人,促进新时代干部的全面发展。从实践来看,个别干部在工作中陷入被动、碰到“拦路虎”,其主要原因在于本领不足、才识不够。因此,在新的使命感召和新的发展形势下,高素质的干部队伍建设必须要在道德建设的基础上,强调对干部能力本领的全面培养和考查。要将那些具有学习能力、专业素养好、业绩突出并具有良好专业精神的干部选拔出来,对这部分干部进行系统性、长期性的能力培训与实践锻炼,始终将对干部的学习要求置于首位,增强干部解决问题的能力,避免干部在新问题、新矛盾与新现象面前出现“能力失灵”与“本领恐慌”。“育才造士,为国之本”,要坚持教育引导与实践养成相结合,带领干部深入学习理解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的路线方针政策,进一步磨练干部的“看家本领”,激励干部的发展动力,增强干部艰苦学习和继续创业的热情。鼓励干部在实践中历练、在群众中学习,在践行新使命的进程中开阔视野、增长才识,从而有效弥补知识空白、经验盲区与能力弱项。

  严把德才标准,突出以德养才,以才立德。孔子曾言“为政以德,譬如北辰,居其所而众星共之”,一个德才兼备之人往往具有良好的向心力和凝聚力,这样的人必将成为干部队伍建设的“准星”,成为引领队伍发展的排头兵。干部无德而有才,则容易错误用才、走上弯路。干部有德却无才,则缺乏岗位胜任力,不能高效地完成党和人民赋予的各项任务。因此,造就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干部队伍,要严把德才兼备的用人标准,坚持以德为先、严格选人、公正用人。应进一步强化干部队伍的服务意识,强化对干部队伍的思想道德教育,涵养干部的清廉本质,引导干部坚持党性与人民性相统一,明事理、辨是非、讲诚信、重修习,坚持修身养德,躬行实践,从而将自己塑造成为德才俱佳、受人民爱戴和支持的好干部。(作者;北京交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郑士鹏)

稿源:光明网   编辑:中国兰州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