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兰州网  >  新闻中心  >  媒体评论  >  视野
为何找工作不问工资问下午茶?
发布时间: 2018-12-05 10:27 稿源: 广州日报   编辑:宋佳容

  又到了求职季,有关招聘、就业的新闻分外引人注目。这两天,一则题为《95后毕业生求职:不问工资,关心有无健身房下午茶》的报道,引来不少关注。

  严格来说,95后求职者“不问工资”略显夸张。不论什么时候,工资待遇都是求职者考虑一个工作的重要指标。但相比以往,高薪确实不再是他们最大的追求。就像有求职者说的:“即使企业愿意支付高薪,假如没有好的福利政策,工作强度大,反而透支身体,影响生活质量。”这种心态在年轻求职者中颇有代表性。他们更看重工作氛围、生活质量,更想要一种工作与生活相协调、相平衡的职场状态。

  新闻中还有一个细节特别有意思。一位面试官向记者表示,有求职者把她“问蒙了”,因为对方问的是员工活动场所、茶歇时间等。这应该是这则报道中最值得关注的“新闻点”——为什么会“蒙”呢?说到底,还是一些企业反应不够灵敏,还没有跟上人才的新特点、新需求,还没有适应人力资源市场的新情况、新变化。而这,绝不是一个小问题。

  功以才成,业由才广。世上一切事物中,人是最宝贵的。当前,企业均把招才引智作为重点工作。但如何招、如何引?坚持需求导向,应该是一个基本方向。近几年,已有不少企业跑在了前面。比如在办公室里设置零食区,增设下午茶时间,允许带宠物上班,实行弹性工作制,想方设法提供健身场所……这些企业之所以花式“讨好”员工、尽力宣扬“快乐工作”,说到底因为他们明白:要想马儿跑得快,就得让马儿吃够草;相比于硬环境、硬实力,健身房、下午茶也是一种吸引力。

  相比之下,当前也有不少用人单位嘴上说着爱才、惜才,但还不够关注求职者的观念变化,还在沿用老思路、老做法。说白了,这背后还是观念使然。健身房、下午茶只是一面镜子,增设不难,难的正是观念的转变,难的是形成一种主动服务的意识。尤其如今越来越多的工作需要创意、创新,如何激发员工的创新灵感和工作热情,才是最大的课题。因此,不妨多提供一些健身房、下午茶这样的服务增量,用更人性化的管理、更好的氛围体现对员工的关爱,提高企业的吸引力。 (夏振彬)

  (本文为转载文章,内容不代表本网站观点。)

稿源:广州日报   编辑:宋佳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