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兰州网  >  新闻中心  >  媒体评论  >  视野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的鲜明特色
发布时间: 2018-12-05 20:12 稿源: 光明网   编辑:赵晓娜

   作者:许和隆(江苏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特聘研究员、南京邮电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是近代以来中国人民长期奋斗历史逻辑、理论逻辑、实践逻辑的必然结果。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是社会主义政治发展的必然要求。党的领导是人民当家作主和依法治国的根本保证,人民当家作主是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本质特征,依法治国是党领导人民治理国家的基本方式,三者统一于我国社会主义民主政治伟大实践,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的鲜明特色。

  党的领导是人民当家作主和依法治国的根本保证。图为内蒙古呼和浩特市玉泉区裕隆工业园区党群活动服务中心党员干部通过智能多媒体触控系统查询党建信息。光明图片

   1.坚持党的领导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根本保证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世界上没有完全相同的政治制度模式,政治制度不能脱离特定社会政治条件和历史文化传统来抽象评判,不能定于一尊,不能生搬硬套外国政治制度模式。一个国家实行什么样的政治制度、走什么样的政治发展道路,是由这个国家的具体国情和历史文化条件决定的,必须与这个国家的国情和性质相适应。

  在改革开放的生动实践中,党带领人民取得了举世瞩目的伟大成就。图为观众在“伟大的变革——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型展览”上参观“大美中国”影像长廊。新华社发

  中国是一个具有五千年文明历史,创造了灿烂文化的伟大国家,但是近代以后,腐朽的封建统治和帝国主义列强的入侵使中国陷入内忧外患的黑暗境地,经历了战乱频仍、山河破碎、民不聊生的深重苦难。中国共产党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领导人民历经28年的浴血奋战,建立了新中国,实现了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国家统一、社会稳定。20世纪70年代,中国共产党又团结带领中国人民进行改革开放新的伟大革命,破除阻碍国家和民族发展的一切思想和体制障碍,开辟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在改革开放的生动实践中,党带领人民战胜了各种世所罕见的艰难险阻,取得了举世瞩目的伟大成就,产生并不断强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这些不仅充分证明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的正确性,也充分证明了中国共产党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改革开放以来党的全部理论和实践的主题。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是中国共产党领导。在新时代坚持党的领导,一是要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不断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坚决破除一切不合时宜的思想观念和体制机制弊端,突破利益固化的藩篱,充分发挥我国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二是要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民族区域自治制度、基层群众自治制度,发展社会主义协商民主,保证人民当家作主落实到国家政治生活和社会生活之中;三是要积极稳妥推进政治体制改革,把坚定制度自信和不断改革创新统一起来,在坚持根本政治制度、基本政治制度的基础上,不断完善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体制、机制、程序、规范以及具体运行。

[1]  [2]  下一页  尾页
稿源:光明网   编辑:赵晓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