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兰州网  >  新闻中心  >  媒体评论  >  高见
在“世界历史”中理解改革开放的时代意义
发布时间: 2018-12-08 11:29 稿源: 人民网   编辑:安成

  中国兰州网12月8日消息 改革开放是中国共产党人在审视国内和国际发展大势,总结社会主义建设经验教训基础上作出的科学研判和决策,成功开创并发展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重塑了社会主义中国的全新形象。

  马克思“世界历史”理论认为,各民族、国家由于普遍交往,整个世界开始形成为相互依存的统一的历史,即世界整体化的历史。这种潮流一旦出现就将席卷全球,世界上任何一个国家和民族都不可抗拒。

  风物长宜放眼量。从“世界历史”的视角,我们可以深刻把握改革开放的时代价值,深入领悟改革开放的时代伟力。

  改革开放使中国赶上时代步伐

  改革开放取得巨大成就的关键原因之一就是在把握历史前进的逻辑中前进,在顺应时代发展的潮流中发展。邓小平同志曾深刻指出:“中国长期处于停滞落后状态的一个重要原因是闭关自守。经验证明,关起门来搞建设是不能成功的,中国的发展离不开世界。”改革开放之前,当世界各国在经济领域大展拳脚之时,我国社会主义建设却被囿于发展的“孤岛”之中,长期处于停滞和徘徊的状态,远远落后于时代的发展。改革开放顺应开放融通的时代潮流,紧紧抓住和平、发展的国际环境,实行对外开放,推进与世界的交往,成功实现了从封闭半封闭到全方位开放的伟大转折,赶上了全球化、现代化和信息化的时代步伐,赢得了发展的战略机遇期。从引进资金、技术、管理,到“三来一补”“两头在外”,再到加入世贸组织、全面参与经济全球化,我国以谦逊态度和坚强意志拥抱世界、融入世界。

  改革开放让中国走近世界舞台的中央。今天世界格局的不确定性、不稳定性增加,面临“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国站在世界历史的高度,主动审视当今世界发展趋势和面临的重大问题,坚持和平发展道路,坚持互利共赢的开放战略,不断拓展同世界各国的合作,积极参与全球治理,在更多领域、更高层面上实现合作共赢、共同发展,同各国人民一道努力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成为拉动世界经济发展的新引擎、维护世界和平的中流砥柱。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对外开放,不是要一家唱独角戏,而是要欢迎各方共同参与;不是要谋求势力范围,而是要支持各国共同发展;不是要营造自己的后花园,而是要建设各方共享的百花园。”今天的中国融入广阔世界,既是与世界同行的自我发展,更是回击逆流、引领潮流的主动担当,让世界发现新的中国。即便是最固执的“西方中心论”者也不得不承认,中国和世界已经前所未有地融为有机整体,世界越来越离不开中国。

  改革开放使中华民族迎来复兴的光明前景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只有创造过辉煌的民族,才懂得复兴的意义;只有历经过苦难的民族,才对复兴有如此深切的渴望。”中华民族的命运与世界历史潮流息息相关。中华民族在几千年的历史进程中创造了灿烂的文明,为人类文明进步作出了重大贡献。但在历史潮流冲击而形成的近代中国“三千年未有之大变局”面前,却如马克思所指出的,“一个人口几乎占人类三分之一的大帝国,不顾时势,安于现状,人为地隔绝于世并因此竭力以天朝尽善尽美的幻想自欺”,最终急剧坠入落后挨打的境地。争取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和实现国家富强、人民幸福成为中国人民的历史任务,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梦想萦绕在每一个中国人的心头。实现这个梦想,不能忘了近代中国被世界历史潮流抛弃的警示,也不能忘了改革开放顺应世界历史潮流的成功经验。

  改革开放在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的基础上,对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行了接续探索,在顺应历史潮流中成功开启了新的壮阔征程,开创了新的前进道路,开辟了新的发展空间,推动我国经济实力、科技实力、国防实力、综合国力进入世界前列,创造了人类历史上前所未有的发展奇迹。中华民族的面貌发生了前所未有的变化,实现了从“东亚病夫”到站起来的飞跃、从站起来到富起来的飞跃,迎来了从富起来到强起来的光明前景。在今天“百年未有之大变局”面前,中华民族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更有信心和能力实现伟大复兴的目标。在新时代,必将继续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进而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使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从光明前景变成现实。

  改革开放使社会主义焕发出蓬勃生机

  世界历史潮流浩浩荡荡。改革开放是中国共产党人在审视国内和国际发展大势,总结社会主义建设经验教训基础上作出的科学研判和决策。“把马克思主义的普遍真理同我国的具体实际结合起来,走自己的道路,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这是改革开放以来不断探索和发展的主题。邓小平同志特别强调,“不坚持社会主义,不改革开放,不发展经济,不改善人民生活,只能是死路一条”。中国共产党人以巨大的政治勇气和理论勇气进行改革开放,成功开创并发展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由此推动了中国这只“东方雄狮”的崛起,重塑了社会主义中国的全新形象。在苏联解体、东欧剧变,世界社会主义遭受严重曲折的严峻考验面前捍卫了社会主义,成功地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推向前进,写出了科学社会主义的新版本,昭示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正确性、理论的科学性、制度的优越性、文化的先进性。习近平总书记要求“全党同志必须牢记,我们要建设的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而不是其他什么主义”。我们有充足的理由相信,只要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坚持改革开放,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道路,就能够夺取社会主义建设的最终胜利。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成功,不仅把社会主义的旗帜举住了、举稳了,而且回答了在经济文化相对落后的国家如何实现现代化这一具有普遍意义的世界性难题,打破了西方世界长期宣扬的现代化发展“一元论”神话,拓展了发展中国家走向现代化的途径,将西方现代化模式从所谓“唯一”还原为“之一”,让处在风云变幻之中的世界对社会主义有了全新的认识。

  沧海横流方显英雄本色。“改革开放是决定当代中国命运的关键一招,也是决定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关键一招。”40年间,我们走过了西方发达国家几百年走过的现代化历程,实现了从落后时代到大踏步赶上时代、引领时代的历史性跨越。昨日之中国面对“三千年未有之大变局”时的麻木、惊慌、无奈和屈辱,已经变为今天之中国应对“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时的主动、从容、作为和自信。

  新时代的全面深化改革,必将让党的领导这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特征、最大制度优势充分彰显,让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更加成熟、更加定型,让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实现现代化,让中国在更大范围走向世界、更高层次融入世界,为人类和平与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作者系福建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福建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研究员)

稿源:人民网   编辑:安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