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兰州网  >  新闻中心  >  媒体评论  >  视野
综合施策解决民营企业融资难题
发布时间: 2018-12-09 18:46 稿源: 人民日报   编辑:唐亚萍

  ●从根本上解决民营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需要出台和落实有针对性的政策措施,在深化融资供给侧改革和优化发展环境上进一步下功夫。

  调查研究发现,当前我国民营企业融资需求具有三个突出的结构性特征:一是流动性资金需求大于投资性资金需求;二是技术升级资金需求大于产能扩张资金需求;三是融资扩张需求强烈,但投资需求受到市场预期和企业成本偏高的抑制。从根本上解决民营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需要出台和落实有针对性的政策措施,在深化融资供给侧改革和优化发展环境上进一步下功夫。

  深化融资供给侧改革,满足民营企业融资需求

  深化融资供给侧改革,就是要针对民营企业融资需求的结构性特征,通过适当制度安排和政策调整促进金融机构更好地为民营企业提供融资服务。

  形成政策合力,拓宽民营企业融资渠道。一是一视同仁、平等对待国有企业和民营企业,保障国有企业和民营企业同等市场主体地位。金融机构在信贷政策、信贷业务和内部考核等方面不应有任何所有制歧视。二是综合利用货币政策工具,在银行贷款、企业发行债券、股权融资等方面加大对民营企业的支持力度,采取有效措施拓宽民营企业融资渠道、降低融资成本,缓解融资难、融资贵等问题。三是将对民营企业融资支持纳入宏观审慎评估,引导和激励银行等金融机构加大对民营企业融资的支持力度。

  发挥信贷主渠道功能,提高民营企业信贷融资可得性。银行贷款是民营企业获得融资资金的主要渠道,但在经济下行压力较大的情况下,银行业等金融机构出于强化风险管理的需要,容易对经营稳定性较弱、信用风险较大的民营企业采取“断贷、抽贷、压贷”措施。对此,要在市场纪律和政策支持上统筹施策,改革和完善金融机构监管考核和内部激励机制,把银行业绩考核同支持民营经济发展挂钩,解决不敢贷、不愿贷的问题,尤其不能不问青红皂白对民营企业断贷抽贷。银行等金融机构要转变观念、优化流程、缩短链条、降低成本,坚持市场化定价原则,严格遵守风险管理纪律,完善尽职免责机制,更好地为民营企业提供融资服务。还要充分利用流动性管理、信用支持担保工具和差异化监管等手段,降低民营企业融资成本。

  依托多层次资本市场,扩大民营企业直接融资。一方面,发挥好债券市场的直接融资功能。以设立民营企业债券融资支持工具为契机,发挥再贷款、再贴现等货币政策工具对民营企业融资的支持功能,发挥信用风险缓释工具的基础功能和担保增信作用,加强公司债券(企业债券)、短期融资券和中期票据、私募债等融资工具对民营企业的融资支持。另一方面,发挥好股票市场的融资功能。适度加快民营企业上市融资节奏,抓住科创板设立和注册制改革的机遇,进一步拓宽民营企业股权融资渠道。对出现股票质押融资风险特别是面临平仓的民营企业,在不强行平仓的基础上,“一户一策”评估风险、制定方案,采取补充抵质押品等增信方式,稳妥化解其流动性风险。

[1]  [2]  下一页  尾页
稿源:人民日报   编辑:唐亚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