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兰州网  >  新闻中心  >  媒体评论  >  原创
【原创】火热的“衡水教育模式”何时休
发布时间: 2018-12-10 11:03 稿源: 中国兰州网   编辑:马歆媛

  稍早前,澎湃新闻曾以《一民办高中被指违规招生,教育局长:如查实将严肃处理》《邯郸一无资质民办高中已开学军训,教育部门称“正在调查”》《民办高中无证办学违规招生,邯郸市教育局处理意见:退费分流》为题,连续报道了邯郸汉光实验中学高中部涉嫌无证办学和违规招收高一新生一事。

  曾几何时,“衡水教育模式”众人推崇,在应试教育的浪潮中,其产业化培训对于提升升学率,培养高考状元其利显著。但是,与此同时也使教育更加走向商业化,违规抢生源等恶性竞争事例屡见不止。

  目前,我国人口集中在北京、上海、广东、深圳等经济文化发达的地区,许多家长为了让孩子能立足于发达城市,煞费苦心。考上当地的大学,毕业后留在这些城市是最直接有效的途径。“读书改变命运”这一衡水逻辑,使得许多家长与学术为此背水一战。说是洗脑也好,社会现实也罢,这种观念确实成功影响了很多学生和家庭,让其情愿为三年的压抑煎熬买单,同时也在无形中成为“衡水教育模式”的推手。

  “衡水教育模式”特别强调快速提升学习成绩,由此在师生、家长中口碑甚好,这一利益的“蛋糕”为从商者提供了巨大的商机,因此,许多类似的学校如雨后春笋般出现。但部分商人仍然注重逐利,视教学质量、学生的心理健康等等问题为次要,而家长却盲目地以为所有的“衡水教育模式”学校都能成就自己孩子,当有天发现这些学校只是敛财的筹码,而自己孩子成为变态教育的牺牲品时,一切为时已晚。

  “衡水教育模式”对中国的教育发展弊大于利,也许若干年后,衡水教育模式会成为笑柄,但就目前火热程度来看,盲目追捧的人依旧很多,着实令人担忧。(YOYO)

稿源:中国兰州网   编辑:马歆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