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兰州网  >  新闻中心  >  国内  >  国内要闻
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引发台港澳同胞热烈反响
发布时间: 2019-01-03 16:10 稿源: 央广网   编辑:李皓琎

  中国兰州网1月3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昨天在《告台湾同胞书》发表40周年纪念会上发表重要讲话,引发台港澳同胞热烈反响。大家表示,将和衷共济、共同奋斗,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推进祖国和平统一进程。

  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表示,祖国必须统一,也必然统一。这是70载两岸关系发展历程的历史定论,也是新时代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必然要求。广大台湾同胞对此深表认同、深有感触。

  台北大学政治经济研究中心主任郑又平:谈话里面,有浓厚的民族同胞的情感,也有非常务实的方向规划。尤其谈到“一国两制”的时候,再度重申了对于台湾的生活方式、社会制度会予以尊重。我们非常感动,等于是给台湾同胞打了一个强心针,给大家吃了一颗定心丸。

  习总书记强调,有强大祖国做依靠,台湾同胞的民生福祉会更好,发展空间会更大,在国际上腰杆会更硬、底气会更足,更加安全、更有尊严。对此,香港同胞、厦门夏商百货集团品牌总监骆小振深有感触。

  骆小振:“一国两制”就是祖国能给予你更多的资源和支持,让你这个地区越来越好。你再也不是孤立地拼搏发展,而是背后有个强大的祖国母亲。

  携手推动民族复兴,实现和平统一目标;探索“两制”台湾方案,丰富和平统一实践……大家表示,5点主张为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实现祖国统一进一步指明了方向。

  台湾学者、澳门理工学院名誉教授邵宗海:我觉得对于两岸未来和平统一方案的建立提供了一个非常重要的原则和基础。我个人是对于习总书记这一次的讲话是充满着乐观、期待。

  台湾竞争力论坛学会理事长庞建国:这五项主张就构成了一个全面性的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一个大的框架、一个基本路径。两岸之间该怎么做就有了一个更清楚的凭依。

  广大台港澳同胞表示,将继续为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推进祖国和平统一进程而不断努力。

  厦门台商协会会长吴家莹:我一定会贡献我的心力,集合台商之力,出钱出力,献言献策,为祖国统一大业共同来尽一份心力。(央广网记者 王逸群 林霞 朱新宇 温尔雅)

稿源:央广网   编辑:李皓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