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兰州网  >  新闻中心  >  媒体评论  >  高见
“身边人”之反腐
发布时间: 2019-01-09 15:40 稿源: 新华网   编辑:王玉环

  在落马贪官的劣迹中,总有一些身边人的影子,或者是官员将身边人带下水,或者身边人将官员拖下水,总之,身边人成了官员贪腐必不可少的工具和盟友。如何约束官员的身边人,是反腐败和廉政建设中的重要课题。我们来看一则古代官员教育和管理身边人的故事。

  明代的名臣王恕(谥号“端毅”)为官四十多年,官至吏部尚书、太子太保,先后侍奉英宗、代宗、宪宗、孝宗、武宗五个皇帝,始终廉洁自律、两袖清风,博得了世人的赞誉。他在赴云南上任时,没带一个仆从,所带的就是一副炊具,一个装食物的竹簸箩,身着布衣,每天吃的就是一斤猪肉、两块豆腐乳、一捆青菜,连油盐酱醋都是从寄宿的主人家借用的,还打了收条。他之所以这么做,就是怕仆从依仗自己的权势为非作歹。他出巡两浙,完成任务后回乡,本来朝廷安排沿途的驿站招待他,但他每到一个驿站,都先让自己的老婆孩子和仆人到老百姓家里投宿,然后一个人去驿站。官员们请他把家属接来同住,他说什么也不肯,馈赠的礼物也一概不收。

  由于他为官清廉,家里没有多少积蓄,所以他的儿子经常面带愁容,为自己以后的生计担心。王恕担心这么下去儿子会动歪脑筋,走上歧路,就想了个不太厚道的主意。他对儿子说:“你是担心以后贫苦吗?其实啊,我们家里有很厚的家底,根本用不着占国家的便宜。”他把儿子领到自家的宅院里,指着一个地方说:“这里是藏金子的地方,埋了一窖金子”;又指着另一个地方说:“那里是埋银子的地方,有一窖银子。”王恕去世后,儿子到他指定的地方挖掘,结果什么都没有。这就是“此地无银三百两”的一个反转版本——“此地有银三百两”。

  正是因为王恕以身作则,又时刻注意教育和管束子女、仆从等身边人,所以,他的子孙像他一样德才兼备,其中一个儿子官至“南京户部尚书”,被皇帝褒奖为“清平正直”。

  讲史者语:根据媒体曾经的报道,深圳前政法委书记蒋尊玉不仅自己疯狂敛财,吃喝嫖赌,“五毒俱全”,他的身边人——妻子、女儿、女婿、亲家,乃至老婆的妹妹、女婿的舅舅都沦为他贪腐网络中的一员。他的女儿留学、购物、旅游的费用都由私企老板负担,除此之外,还收受现金、保时捷跑车、金条、钻石首饰等;他的女婿和女婿的舅舅通过蒋尊玉让一位房地产老板的400多套违建房免于拆除,一次性收受对方72套房子,价值3000多万。这是一个官员与身边人沆瀣一气、攫取不法利益的典型案例。

  管好官员的身边人不仅需要官员的自律,更需要严格的他律。例如,朱元璋时就规定,官员的亲属违法犯罪,官员必须引咎辞职。在提高官员自身党性修养的同时,加强组织和群众监督,严格执行党纪国法,才能真正做到“将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作者:刘峰)

  (本文为转载文章,内容不代表本网站观点。)

稿源:新华网   编辑:王玉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