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省委十三届七次全会暨省委经济工作会议召开
发布时间: 2019-01-11 06:44 稿源: 甘肃日报   编辑:刘明德

甘肃省委十三届七次全会暨省委经济工作会议召开

林铎唐仁健讲话 欧阳坚孙伟等出席

视频来源:甘肃电视台

  中国兰州网1月11日消息 1月9日至10日,甘肃省委十三届七次全会暨省委经济工作会议在兰州召开。会议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甘肃重要讲话和“八个着力”重要指示精神,全面贯彻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决策部署,总结了省委常委会工作,部署了今年全省经济社会发展和党的建设各项工作,审议通过了省委常委会工作报告、《中国共产党甘肃省第十三届委员会第七次全体会议决议》。会议递补了省委委员。

  会议书面传达学习了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甘肃省委书记林铎受省委常委会委托报告工作,对贯彻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做好今年各项工作作出全面部署,提出明确要求。甘肃省委副书记、省长唐仁健对今年经济工作作出具体安排。

  省领导欧阳坚、孙伟、李荣灿、马廷礼、刘昌林、胡焯、宋亮、周学文、李元平、陈青、王嘉毅、蒲永能等出席会议。

  林铎在报告中指出,过去的一年,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省委常委会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导,以习近平总书记视察甘肃重要讲话和“八个着力”重要指示精神为统揽和遵循,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把政治领导、思想领导和组织领导贯穿于各项工作全过程,坚持把方向,注重谋大局,科学定政策,着力促改革,带头抓落实,推动全省各项事业取得了新的进展和成效,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建设幸福美好新甘肃的征程中迈出了坚实步伐。

  林铎在讲话中指出,要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鼓舞了全党全国上下的信心和斗志,揭示的规律性认识非常宝贵,提出的重大判断有力凝聚了发展共识,贯穿着居安思危的强烈忧患意识,极大丰富和深化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为我们做好经济工作指明了努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全省各级各部门要把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作为强大思想武器,进一步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以改革创新的精神和攻坚克难的姿态推动全省经济持续健康发展。

  林铎强调,要准确把握甘肃发展的阶段性特征和实践要求。当前我省正处于重要战略机遇期、动能转换窗口期、重大任务攻坚期,必须抓好提质增效和稳速扩量“双重任务”,守住脱贫攻坚和生态环保“两大底线”,同频共振、齐心协力把经济发展搞上去。要过好战略定力关,正确认识经济发展的速度和规模,坚持高质量发展不动摇。要过好攻坚能力关,保持强烈的知识恐慌感和能力恐慌感,有效解决遇到的各类难题。要过好干事魄力关,对看准的事情敢想敢干、善作善成,始终保持应有的干劲和闯劲。

  林铎强调,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之年。全省经济工作的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深入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甘肃重要讲话和“八个着力”重要指示精神,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推动高质量发展,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坚持深化市场化改革、扩大高水平开放,加快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继续打好“三大攻坚战”,统筹推进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工作,进一步稳就业、稳金融、稳市场、稳预期,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保持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和社会大局稳定,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收官打下决定性基础,以优异成绩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

  林铎强调,做好今年的经济工作,要把“巩固、增强、提升、畅通”八字方针贯穿到全过程和各方面。一要围绕“强产业”抓发展,紧扣国家政策导向、我省资源禀赋和现有产业基础,把提升制造业水平放在经济发展的引领位置,加快培育石油化工、有色冶金、特色农业、文化旅游等优势产业,集中力量把产业做大做强。二要围绕“增动能”抓发展,加快建立有利于科技资源整合流动、科技供给需求无缝对接、科技成果加速就地转移的政策机制,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牵引深化各领域改革,继续抓好稳消费、扩投资、补短板等工作,支撑经济提质增效升级。三要围绕“促开放”抓发展,紧紧抓住“一带一路”建设机遇,积极抢占文化、枢纽、技术、信息、生态五个制高点,加快国际陆海贸易新通道建设,不断拓展同丝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的合作交流,扩大我省对外开放的广度和深度。四要围绕“挖潜力”抓发展,全面落实支持非公有制经济发展的政策措施,认真解决民营企业遇到的难题,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着力推进新型城镇化建设,夯实经济社会发展的基础和后劲。五要围绕“优环境”抓发展,继续在全省开展“转变作风改善发展环境建设年”活动,进一步加大转变政府职能、深化“放管服”改革力度,努力营造优质高效的营商环境。六要围绕“保民生”抓发展,坚持尽力而为、量力而行,完善制度、守住底线,解决好群众就业、收入、就学、就医、住房等现实问题,让人民群众共享改革发展成果。

  林铎强调,要切实加强党对经济工作的领导。按照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深入推进党的全面建设,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严格执行民主集中制原则,严格贯彻中央八项规定及实施细则精神,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坚决防止和克服一切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各级党委和各级领导干部要牢牢坚持发展第一要务,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不动摇,把党的领导贯穿到经济发展的方方面面。要坚决做到政令畅通无阻,坚持有令即行、有禁即止,确保党中央决策部署落地生根。要鲜明树立担当作为导向,坚持激励和约束并重,引导督促广大干部投身经济建设主战场。要积极履行经济工作责任,对重大工作亲自谋划、亲自督促、亲自问效,形成聚精会神搞建设、一心一意谋发展的良好局面。

  林铎在全会结束时对转作风抓落实提出要求。他强调,全省各级各部门要充分认识转作风抓落实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在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不断强化理论武装、始终坚持问题导向、加快提升能力本领、持续压紧压实责任、贯彻管党治党要求中转作风抓落实,按照这次会议作出的安排部署,解放思想、更新观念,打起精神、鼓足干劲,积极行动、主动作为,早见事、早谋划、早部署、早行动、早见效,全力以赴把既定任务落到实处。当前要高度重视抓好岁末年初重点工作,认真负责地做好项目对接、安全生产、社会稳定、“两会”筹备、机构改革和春节慰问等工作,努力做到经济工作和其他各项工作新年度“开门红”。

  唐仁健强调,要准确把握好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全面客观看待2018年全省经济工作,切实抓好2019年各项任务落实。在发展目标上,要以“跳起来摘苹果”的劲头奋力赶超,在积极可行的基础上争取更好一点。在大事要事上,要坚决打好三大攻坚战,脱贫攻坚今年要迈出决定性步伐,生态保护要持续加强,防范化解重大风险要在守牢守住底线的同时开正门、走正道。在动能支撑上,要打造高质量发展的新引擎,重点在生态产业项目带动、投资消费双向拉动、扩大开放高位牵动、科技创新支撑驱动、区域发展协同联动等五方面进行突破。在深化改革上,要以更大力度破解堵点难点,“放管服”改革要再深化,降本增效要再加力,国资国企改革要再突破,营商环境要再优化,要深入推进新一轮农村改革。在民生改善上,要进一步强化社会政策兜底保障功能。唐仁健强调,要以不甘认怂的精神干,以没有不能的胆子干,以不怕吃亏的心态干,以高人一筹的能力干,抓住用好经济发展“窗口期”“机遇期”。要把手头的工作抓紧往前推,把谋定的事情尽快落下去,确保全年工作开好局、起好步。

  省委委员、省委候补委员,不是省委委员、省委候补委员的部分省级领导和有关方面负责同志,省纪委常委、省监委委员,省第十三次党代会部分基层党代表参加会议。(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吕宝林 陈多 张富贵)

稿源:甘肃日报   编辑:刘明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