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兰州网  >  新闻中心  >  媒体评论  >  高见
反腐没有休止符,重整行装再出发
发布时间: 2019-01-16 11:51 稿源: 人民日报   编辑:慕雅楠

  以“反腐败斗争取得压倒性胜利”这一重大成果证明了自我监督是可能的,更以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的不懈努力,不断焕发更加强大的生机活力

  “在全面从严治党这个问题上,我们不能有差不多了,该松口气、歇歇脚的想法,不能有打好一仗就一劳永逸的想法,不能有初见成效就见好就收的想法。”

  “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坚决破除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有力削减存量、有效遏制增量,巩固发展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持续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1月13日,备受关注的十九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发布会议公报。一以贯之的刀刃向内,直面问题的工作部署,彰显了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坚定决心,体现了“开弓没有回头箭”的鲜明态度,有力驳斥了各种杂音噪音。正如网友所言,“哪有什么‘见好就收’,哪来什么‘反腐拐点’”“反腐斗争永远在路上,正风肃纪只有进行时”。

  这些天,一部名为《红色通缉》的纪实专题片引发热议。从号称“死都要死在美国”的“百名红通人员”头号嫌犯杨秀珠,到“狡兔十三窟”的“百名红通人员”第三号乔建军,再到从非洲被抓捕回国的“百名红通人员”第一人钱增德,一名又一名归案的外逃人员,一个又一个“有逃必追、一追到底”的真实情节,生动注解了“管党治党不放松、正风肃纪不停步、反腐惩恶不手软”。环顾世界,没有哪个国家,像中国一样,以如此大的力度向腐败宣战;也没有哪个政党,像中国共产党一样,取得如此大的反腐成效。有外媒评价,中国的反腐成绩,是“足以同在中国这样一个世界上人口最多的国家解决温饱问题、极大消除贫困相提并论的一个巨大贡献”。

  中国不断拿出的“反腐成绩单”,让外界越来越关注:这个拥有8900多万名党员的世界第一大党,保持肌体健康、实现自我净化的密码在哪里?这个成立迄今已逾97年的政党,充满生机的秘诀是什么?答案就在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上的深刻总结中:必须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确保全党步调一致、行动统一;必须坚持治国必先治党、治党务必从严,确保党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中流砥柱;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确保立党为公、执政为民;必须坚持改革创新、艰苦奋斗作风,确保党始终走在时代前列;必须坚决同消极腐败现象作斗争,确保党永葆清正廉洁的政治本色。中国共产党人不仅以“反腐败斗争取得压倒性胜利”这一重大成果证明了自我监督是可能的,更以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的不懈努力,不断焕发更加强大的生机活力。

  深刻的总结,既是肯定,也是鞭策。反腐败斗争已经取得压倒性胜利,但对形势的严峻性和复杂性一点也不能低估。正如一位基层干部在谈及对反腐败斗争的理解时说道:“正风反腐永远没有‘潮落’时,只能‘一浪赶一浪’。”没有“潮落”时,一方面是因为,我们党全面领导、长期执政,党员、干部时刻面临被“围猎”、被腐蚀的危险;另一方面也是由于,正风反腐还面临许多新挑战、新问题。正因此,习近平总书记在会上明确提出6项任务;也正因此,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期间以“三个不能有”告诫全党:“在全面从严治党这个问题上,我们不能有差不多了,该松口气、歇歇脚的想法,不能有打好一仗就一劳永逸的想法,不能有初见成效就见好就收的想法。”

  千锤百炼,淬火成钢。重整行装再出发,始终保持决心不变、力度不减、焦点不移,以“越是艰险越向前”的英雄气概和“狭路相逢勇者胜”的斗争精神狠抓反腐倡廉,我们就能永远保持风清气正、海晏河清。(作者:陈凌)

  (本文为转载文章,内容不代表本网站观点。)

稿源:人民日报   编辑:慕雅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