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兰州网  >  新闻中心  >  国内  >  地方要闻
杭州海关“放管服”让企业尝到甜头
发布时间: 2019-01-16 14:24 稿源: 法制日报   编辑:杨峰

  中国兰州网1月16日消息 2019年1月8日下午,杭州海关报关大厅里“企业管理”“减免税”“手册设立”的海关业务办理窗口内,几位海关关员正在电脑前专注地审核资料、输入信息,而他们面前的办事通道却空无一人。

  从“门庭若市”到“门可罗雀”,报关大厅“冷清”的背后,是杭州海关对“互联网+海关”建设的全力推进。在货物通关方面,杭州海关全面推广全国通关一体化改革,实现货物申报无纸化、海关审核智能化,实行企业提前申报、海关提前审核,货物到港后即办理放行手续,推行大宗货物先验放后检测、全天候7×24小时通关等便利化服务,在全国率先开展转关申报无纸化试点。在跨境电子商务方面,杭州海关为杭州跨境电商综试区量身打造涵盖“企业备案、申报、征税、查验、放行、转关”等海关业务各环节的无纸化流程,成为全国标准。消费者在线下单购买跨境商品时,向海关申报、缴税的过程同步通过系统完成。此外,杭州海关还开发了“进境个人邮递物品通关系统”,收件人可以在移动端办理个人邮件的查询、申报、缴税、退运手续。

  2019年1月6日,刚刚靠泊舟山港的“山东大成”号在10分钟内便办理完了海关审批手续。“多亏有了‘单一窗口’,我们才能在这么短的时间完成报关审批手续。”中国舟山中远海运船务代理有限公司船务部经理何明说。

  作为国际贸易“单一窗口”标准版中的一个特色功能,船舶申报人只需通过国际贸易“单一窗口”标准版填报一次数据,即可同时完成向海关、海事、边检、港航等多个单位的申报手续,相关单位通过平台共享数据信息、实施职能管理,最后将处理结果一次性反馈给申报人。

  “‘一单多报’使得船舶进出境网上通关申报由1113项数据压缩到371项,并实现了国际航行船舶进出境通关无纸化,原需递交口岸单位的44类70多种纸质申报材料全部取消,单船进出境手续办理时间压缩到两小时以内。”杭州海关隶属舟山海关监控查验一科陈新建说。

  2019年1月4日,通过保税燃油加注“一口受理”平台,中化兴中石油转运有限公司业务员王蕙向舟山海关申报了一票2600吨保税燃油业务。从申报到海关审批通过整个过程不到10分钟。

  保税燃油加注“一口受理”,是指将保税燃油加注涉及到的仓储、供油、货代等申报主体集中到一个平台上。每票供油业务企业只需录入一次数据,一次性提交单证信息,即可办理一系列海关业务,业务办理时间缩短三分之一,加油效率提升20%。

  简化保税燃油审批手续办理是杭州海关全力推进“最多跑一次”改革的一个缩影。目前,群众和企业到杭州海关办事的53项事项全部实现“最多跑一次”。(俞晶 蒋亦翔 庄朝曦)

稿源:法制日报   编辑:杨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