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兰州网  >  新闻中心  >  国内  >  地方要闻
昆明海关“科技+改革”助古老丝路焕发新活力
发布时间: 2019-01-16 14:24 稿源: 法制日报   编辑:杨峰

  中国兰州网1月16日消息 2018年,乘着“一带一路”倡议的东风,云南开远至越南海防的中亚国际货运班列累计开行582列,发送货物24.63万吨。昆明海关以“科技+改革”双重用力,让智能化监管设施设备为中亚班列货物管得好、通得快提供了强大助力。

  在昆明海关隶属河口海关监控指挥中心的监控大屏幕中,整个山腰铁路口岸的实况尽收眼底。关员小李正拿着一台类似平板的海关“移动单兵查验终端”攀上列车,对红磷集团申报出口化肥进行查验作业。如今,关员可直接在平板上进行照相录证、结果录入等工作,替代以往返回办公室打印纸质单证、手工填写查验结果等环节,实现了查验作业的无纸化。

  “以前报关、报检需要两头跑,现在只进一扇门就可以完成原来两个部门的业务流程,还取消了通关单,我们切切实实体会到了改革的获得感。”云天化联合商务有限公司业务员小刘说。云天化集团红磷分公司是距离越南最近的大型磷复肥生产企业,也是海关系列服务措施的最大受益者。中亚班列开通以来,云天化集团通过中亚班列进出口货物38万吨,货值6.9亿元。

  昆明海关切实加强通关环节信息化建设水平,无纸化通关、税费电子支付等现代网络通关服务助力中亚班列在古老丝路上展现出新的活力和速度。目前,无纸化报关单占比达99.6%,国际贸易“单一窗口”覆盖率100%,税费电子支付比率90%,全面实行“一个窗口”行政审批和原产地证书“属地备案、全国通签”无纸化管理,为企业节约通关时间50%以上,进出口整体通关时间较2017年压缩45%,超额完成“压缩整体通关时间三分之一”的工作要求。(李亚非)

稿源:法制日报   编辑:杨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