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兰州网  >  新闻中心  >  时政
让违法失德者寸步难行!这次习近平聚焦“正气正义”
发布时间: 2019-01-17 08:55 稿源: 中国新闻网   编辑:杨峰

  中国兰州网1月17日消息 15日至16日,中央政法工作会议在北京召开。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出席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

  让违法失德者寸步难行,加大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重点领域执法司法力度,政法机关要敢于刀刃向内、刮骨疗毒……政法工作该怎么干,习近平的讲话中释放了诸多重要信号。

  守底线

  ——让违法失德者寸步难行

  “要坚持依法办事,让遵法守纪者扬眉吐气,让违法失德者寸步难行。”习近平在讲话中强调要让全社会充满正气、正义。

  他还强调,要健全社会心理服务体系和疏导机制、危机干预机制,塑造自尊自信、理性平和、亲善友爱的社会心态。

  在专家学者看来,习近平在中央政法工作会议的这些表述具有很强的现实针对性。

  国家行政学院教授竹立家对中新网记者表示,近年来,社会上出现的一些突破法律底线,甚至道德底线的事件,屡屡挑动社会神经。诸如,网络电信诈骗、造假造谣事件、座霸车霸欺凌等等,让民众生活的安全感受到损害,如何让法律守住社会公平正义的底线,这是必须要解决的问题。

  竹立家说,近年来一些影响较大的违法失德现象,其背后往往折射出社会潜在戾气、浮躁、失信的社会心态,社会治理方面需要道德教化,更需法治建设。

  “对于政法工作来说,就是要守护公平正义,促进和谐稳定,保障百姓安居乐业,一系列发生在群众身边的违法失德现象出现,政法机关的惩治追责的作用必须要充分发挥。”中国政法大学副校长马怀德对中新网记者表示。

  划重点

  ——加大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重点领域执法司法力度

  在会议上,习近平针对一系列民众关切的重点问题,对政法工作提出要求。

  习近平指出,要加大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重点领域执法司法力度,让天更蓝、水更清、空气更清新、食品更安全、交通更顺畅、社会更和谐有序。

  习近平还指出,要紧盯涉黑涉恶重大案件、黑恶势力经济基础、背后“关系网”“保护伞”不放,在打防并举、标本兼治上下真功夫、细功夫,确保取得实效、长效。

  在马怀德看来,习近平在讲话中多次提及民众关切的重点问题,与当前中国的社会形势密不可分。

  “民有所呼,国家有所应。”马怀德分析,在百姓的温饱问题解决后,社会稳定安全问题变得更加突出,政法机关作为维护社会秩序的主要机构,自然更要聚焦关切群众利益的突出问题。

  另外,习近平在会上还特别强调,要加快构建海外安全保护体系,保障我国在海外的机构、人员合法权益。

  对此,竹立家分析,随着中国改革开放力度的加大,中国“走出去”的步伐也在加快,中国公民在海外的安全问题时有发生,提出加快构建海外安全保护体系,既是现实要求,也是适应新形势的必然措施。

  强自身

  ——政法机关要敢于刀刃向内、刮骨疗毒

  打铁还需自身硬。政法系统的自身建设,被习近平多次提及。

  “政法机关要敢于刀刃向内、刮骨疗毒,坚决清除害群之马。”习近平指出,要旗帜鲜明把政治建设放在首位,努力打造一支党中央放心、人民群众满意的高素质政法队伍。

  此外,习近平还指出,健全完善政治督察、综治督导、执法监督、纪律作风督查巡查等制度机制。

  在专家学者看来,由于政法队伍有其自身的特殊性,全社会对政法队伍的自身建设有着更高的要求。

  “政法队伍是维护社会稳定安全的‘看门人’,一个社会公平正义的实现和维护,政法队伍给予的依法保障非常重要。一旦政法队伍出现问题,百姓的安全感和政府公信力也会下降。”竹立家说。

  中国社科院法学所研究员吕艳滨对中新网记者表示,政法系统承担着保护人民群众人身财产安全的重要职责,政法干警或政法机关任何一个违纪违法行为都可能带来巨大的社会影响,给民众带来巨大伤害。近年来,中央不断强调政法队伍的自身建设,也是为了努力让民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

  重制度

  ——抓紧完善权力运行监督和制约机制

  如何加强政法工作的制度建设,进一步扎紧扎密制度笼子,习近平也在会上作出部署。

  习近平指出,要优化政法机关职权配置,构建各尽其职、配合有力、制约有效的工作体系。要推进政法机关内设机构改革,优化职能配置、机构设置、人员编制,让运行更加顺畅高效。

  此外,他要求,要全面落实司法责任制,让司法人员集中精力尽好责、办好案,提高司法质量、效率、公信力。要聚焦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抓紧完善权力运行监督和制约机制,坚决防止执法不严、司法不公甚至执法犯法、司法腐败。

  此外,诸如平安建设领导责任制、平安建设工作协调机制、诉讼制度改革等,讲话中均有强调。

  专家分析,依法治国的要义是实现国家治理活动的规范化、程序化、法治化,也就是实体和程序的全面制度化,制度建设对政法工作本身也至关重要。

  吕艳滨表示,要保障社会的公平正义,政法系统要保证自身的每一项权力都能在有序规范的制度中运行,此外,更要通过科学的制度设计,让政法工作的每个环节都要按照既定的制度和程序运行,让公平正义的实现有制度保障。(冷昊阳)

稿源:中国新闻网   编辑:杨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