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兰州网  >  新闻中心  >  媒体评论  >  高见
辛识平:坚决清除“两面人”
发布时间: 2019-01-18 11:37 稿源: 新华网   编辑:中国兰州网

  “当面一套、背后一套,口头一套、行动一套。”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政治局第十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日前发表。讲话中,总书记深刻剖析政治上的“两面人”,一番话切中要害、发人深省。

  1月15日晚,陕西省委原书记赵正永“落马”的消息刷屏了。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查处了不少违纪违规的领导干部,其中不少是“两面人”。对这类人,人们并不陌生,其分裂的人生常常令人印象深刻:嘴上喊反腐、背后搞贪腐;台上讲信仰、台下拜“大师”;会上反“四风”、会下耍威风;表面很廉洁、实则太贪婪……

  古人说“识人识面不识心”。“两面人”装得很正,藏得很深,有很强的隐蔽性和迷惑性。正是因为这样,“两面人”的潜伏期一般比较长,危害也比较大。巩固发展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一个重要课题就是把“两面人”识别出来、清除出去,为净化政治生态疏浚源头。

  有道是“得人在审举,审举在核真”,假的永远真不了。“两面人”再怎么会演能秀,终究是戴着假面行事,不可能天衣无缝。只要用心核查、多方探察,既听其言、更观其行,既察其表、更析其里,总能发现蛛丝马迹,看出问题所在。

  在十九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告诫领导干部特别是高级干部,必须从知行合一的角度审视自己、要求自己、检查自己,很有针对性和指导意义。知行合一,就是真学、真信、真懂、真干,就是表里如一、行胜于言,以一颗赤诚的真心对待党和人民。

  透过现象看本质,揭下“两面人”的画皮,往往是知而不信、知而不畏、知而不行的真实面目。加强各方面监督,完善约束和规范权力的制度体系,严把选人用人的政治关、品德关,让“两面人”难以遁形,失去生存的土壤!

稿源:新华网   编辑:中国兰州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