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兰州网  >  新闻中心  >  媒体评论  >  高见
【开年三论】合力!新组建统战部门建设这样搞!
发布时间: 2019-01-21 20:55 稿源: 统战新语   编辑:中国兰州网

  “在一个班子里就像是在同一条船上,开展工作就好比划船。大家同舟共济,目标一致,心往一处想,力往一处使,形成了合力,这船就能往预定的目标快速前进。如果各有各的主张,各往各的方向划船,这船只能在原地打转,不能前进半步。更有甚者,如果互相拆台,还会有翻船的危险。百年修得同船渡。”

  这段话是习近平总书记在浙江工作期间,发表在《之江新语》上的署名文章《要“和”才能合》中的节选。虽然不长,但哲理深厚、意蕴深远。习近平总书记以具体事物阐释抽象道理,用划船的同舟共济比喻因“和”而合,要懂得同心协力、团结协作。

  其实,对事业和工作的发展,对领导班子建设,对我们每个人的修身立德而言,何尝不是如此?

  党的十九大后,2018年3月,中共中央印发《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方案》,党和国家机构改革力度之大、改革推进之平稳顺利是少有的。这一轮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是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一场深刻变革。不光是改头换面,更是脱胎换骨,直指多头分散、条块分割问题,确保中央令行禁止。

  对统战部门和统战工作来说,此次机构改革也具有重大意义。根据改革方案,中央统战部统一领导国家民族事务委员会,同时将国务院侨务办公室、国家宗教事务局并入中央统战部。按照党中央决定精神,地方统战部门的机构改革由各地因地制宜制定具体方案。新语君了解到,目前各级统战部门机构改革现在已经基本完成,机构设置虽略有差异,但工作要求大体相同。

  统战部门的这些改革,目的只有一个,就是要加强党对统战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将相关工作放在统战工作大局下统一部署、统筹协调、形成合力。特别是2019年将以新组建的统战部开展工作,新机构能不能顺畅高效运行,直接关系到党对统战工作集中统一领导要求的落实,关系到机构改革的成效。

  因此,全国统战部长会议明确提出,无论机构如何变化,加强党对统战工作集中统一领导的原则不能变,建立完善大统战工作格局的要求不能变,各级统战部门承担牵头协调统战工作的主体责任不能变。

  简言之,就是要把重点放到合编、合心、合力上,做到3个落到实处——

  把坚持党对统战工作的

  集中统一领导落到实处

  全面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统一战线重大决策部署,使党的意志和主张体现在统一战线各领域工作中,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把统一战线领域各项工作始终置于党委领导之下,严格执行请示报告制度,确保统战工作始终在党的领导下推进。

  把建立完善大统战工作格局

  落到实处

  各级统战部要善于抓大事、议大事、谋大事,把主要精力放在加强调查研究、制定政策法规、抓好重点工作上,为党委当好参谋,真正履行好领导小组办事机构的职责。同时,要着力推动党中央关于统一战线重大方针政策和决策部署的落实,发挥好督促检查的作用,在党委支持下最大限度形成工作合力。

  把加强统战干部队伍建设

  落到实处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做政治上的明白人。在复杂局势面前,统战干部要提高政治鉴别力,面对大是大非敢于亮剑,面对歪风邪气敢于坚决斗争。各级统战部门要把严格管理和热情关心统一起来,对干部政治上要激励、工作上要支持、待遇上要保障、心理上要关怀,共同营造“进一家门、成一家人、说一家话、干一家事”的良好氛围。

稿源: 统战新语   编辑:中国兰州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