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兰州网  >  新闻中心  >  国内  >  国内要闻
【网络祝年】春运开启,让归程多一些纾解乡愁的温馨
发布时间: 2019-01-21 20:55 稿源: 西部网-陕西新闻网   编辑:中国兰州网

  今天凌晨0点29分,伴随着北京站至南通的K4051次缓缓从北京站驶出,2019年铁路春运正式拉开帷幕。据悉,2019年春运自1月21日起至3月1日止,共计40天。(1月21日《新京报》)

  同一天的《人民日报》给出了今年春运的旅客数据:40天春运时间,预计全国旅客发送量将达到29.9亿人次。其中,铁路节前和节后分别安排开行旅客列车每天4787对和4860对;民航安排班次53.2万班;道路投入81万余辆营运客车、2100多万个客位;水运投入客运船舶运力2万余艘,约100万个客位。短时间近乎30亿人次集中出行,其情其景不难想见。

  春运大潮形成的原因,无外乎地域之间存在经济落差。加之春节是一个独特的节日,团聚是这个节日千古不变的主题,其无以抗拒的凝聚力与感召力,让即使地处天涯海角、关山阻隔的打工者,都强烈了回家团聚的诉求。这时再叠加学生放假,春运大潮随之兴起。当然,平素假日过少或者法定假日难以落实,也是加剧春运的因素。

  春运是中国独有的景观,大潮涌动的背后,是归心似箭,是亲情牵挂,是乡愁纾解,是传统敬畏,是中华民族的集体约定。任怎么大的力量,都无法阻挡游子从四面八方赶回故乡与父母家人团聚的脚步。如果把亲情牵挂、思念故乡看作是一种乡愁,春运,无疑就是纾解乡愁的“药引子”。

  除了指向明确的外出旅游,恐怕没有人愿意把时间和金钱耗在路上,有道是“好出门不如赖在家”。从这个角度观察,春运大潮中那些拥挤的身影和焦灼的神情,实在是现实境况下的无奈选择。作为铁路、民航、道路、水运等为春运直接服务的部门,理应做好服务,让归心似箭的旅客感受到温馨的暖意。

  值得点赞的是,今年春运也有不少让人欣慰的“亮点”。比如北京铁路局选定北京地区开往成、渝地区的21趟旅客列车试行网购车票候补服务,之前没有抢到票的旅客可通过购买接续车票实现返乡。同时进一步完善车站窗口、自助售(取)票机、列车补票、出站补票移动支付功能,站车实现微信、支付宝移动支付全覆盖,方便旅客购票。此外,抽调人员组建售(取)票应急队伍,调整售(取)票班次,增开售(取)票窗口。北京南站还将候车厅内检票口中间商铺全部拆除,畅通旅客行走通道,为旅客增加座椅,将快速进站厅的开放时间延长为早7点到晚7点,满足早、晚高峰旅客乘车需求。

  春运是民心工程,是一条纽带,一头连着党和政府,一头连着人民群众。春运工作的好坏,直接关系到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把车厢、机舱等打扫得干干净净,张灯结彩增加春节喜庆氛围,和乘客开展良性互动,演出文艺节目,讲解安全防范知识,为孩子们准备一些小礼品,延长公交线路,打通最后一公里,乃至将拿着大包小包的农民工送到家门口……所有这些细节,都能让旅客感到社会关爱和人间温情,纾解乡愁,激发他们回馈社会的激情与行动。

稿源:西部网-陕西新闻网   编辑:中国兰州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