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兰州网  >  新闻中心  >  国内  >  地方要闻
法治等成海南政府工作报告高频词汇
发布时间: 2019-01-28 13:47 稿源: 法制日报   编辑:杨峰

  中国兰州网1月28日消息 又是春潮涌动时,琼州大地尽朝晖。

  1月27日上午,在海南省第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上,海南省人民政府省长沈晓明代表省政府作政府工作报告。

  记者翻看这份报告发现,无论是过去一年的工作成绩,还是今年的重点工作中,都闪耀着许多平安与法治元素。法治、社会治理、营商环境等成为高频词汇。

  社会治理能力提档升级

  风从海上来,潮起海之南。2018年,是我国改革开放40周年,也是海南建省办经济特区30周年,也是海南自贸区和中国特色自贸港建设元年。

  “全面启动自贸区建设以来,全力推动一系列重要政策落地,重点领域改革向纵深推进,营商环境持续改善。”沈晓明说,率先在全国完成省级党政机构改革。信用信息共享平台数据归集量质齐升,守信激励和失信惩戒机制初步构建。不断深化“放管服”改革,“极简审批”做法入选国务院优化营商环境典型经验。

  一年来,海口、儋州、文昌试点创新“大社区”综合服务。扎实推进平安海南建设,海岛型立体化、智能化、可视化治安防控体系进一步升级,禁毒重点整治示范创建取得成效,相关经验在全国推广,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取得阶段性重要进展,打掉一批黑恶势力团伙和“保护伞”,全省社会治安形势持续向好。

  沈晓明说,海南围绕建设学习、法治、廉洁、诚信、实干政府,政府自身建设呈现新气象。自觉接受人大法律监督、工作监督和政协民主监督。推动组建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研究院和咨询委员会,促进政府科学决策。协调化解涉党政机关为被执行人案件475件,执行率从全国后进变先进。

  同时,打通政府部门“信息孤岛”,基本实现全省政务信息资源共享,审批服务事项网上可办率达80%以上。出台《海南省提高政府执行力十五条措施》,建立“网上督查室”,开展省政府重点工作落实情况第三方评估并取得积极成效。

  生态文明建设蹄疾步稳

  优良的生态环境一直是海南的金字招牌,青山绿水、碧海蓝天是海南最强的优势和最大的本钱。

  2018年,海南全面落实省委关于加强生态文明建设30条措施,不断完善以绿色发展为导向的生态文明体制机制,污染防治和生态建设取得积极成效,积极探索绿水青山转化为金山银山的实现路径,生态文明建设迈出新步伐。

  沈晓明说,海南要扎实推进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建设,开展海南热带雨林国家公园体制试点,为全国生态文明建设积累经验。编制生态保护红线、环境质量底线和资源利用上线,建立全省生态环境分区管控体系。建立绿色金融改革创新试验区,开展海洋生态系统碳汇试点。

  在社会治理创新方面,沈晓明说,海南要全面推行“大社区”综合服务新模式,构建简约高效基层治理新格局。广泛动员社会各界参与社会治理,积极引进社会资本投入社会治理。建立海陆空立体化治安防控新体系,深入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坚决打赢禁毒三年大会战。推进领导干部接访下访、包案化解信访突出问题,依法及时就地解决群众合理诉求。

  法治化营商环境成核心竞争力

  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也是海南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关键之年。

  而优化营商环境,是海南自贸区和中国特色自贸港建设的重要着力点,有着迫切的现实需要。

  为此,在政府工作报告的最后,沈晓明以“优化营商环境,推进政府自身建设”为题进行专章部署,着力打造法治化国际化便利化营商环境。

  “优化营商环境没有完成时,只有进行时。”沈晓明认为,营商环境应该和生态环境一起,成为海南的“两大本钱”和核心竞争力。必须把不断优化营商环境作为政府365天的日常工作,努力使海南的营商环境达到国内一流水平。

  记者注意到,2019年,海南将大力建设法治政府,梳理并争取国家支持调整不适应海南全面深化改革开放要求的法律法规,推动和配合做好特区立法,确保各项制度创新于法有据。建设诚信政府,以政府诚信的“加法”换取市场活力的“乘法”,让守法诚信成为海南各级政府的自觉行动。建设廉洁政府,营造风清气正的政务环境。

  而且,海南将推动投资贸易监管与国际接轨,经济活动遵循相关国际惯例。引进国际化的法律、会计、仲裁等专业服务机构,建立完善国际经济贸易仲裁和国际争端多元纠纷解决机制,支持知识产权和涉外民商事法庭建设,加快国际人才管理改革试点。深化“放管服”改革,以“多规合”改革推动政府职能与流程优化。依法向全省重点产业园区推广“极简审批”,实现企业办理简单事项“一次都不用跑”、办理复杂事项“最多跑一次”。(记者 邢东伟 翟小功)

稿源:法制日报   编辑:杨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