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兰州网  >  新闻中心  >  国内  >  国内要闻
工信部:三措并举推动工业对外开放 中国仍然并将长期是外商投资的热土
发布时间: 2019-01-29 15:04 稿源: 央视网   编辑:柳杨春

  中国兰州网1月29日消息 1月29日,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2018年工业通信业发展情况新闻发布会。工业和信息化部部长苗圩在答记者问时说,我们有巨大的国内市场,有很大的发展潜力。

  记者:我国承诺将进一步扩大对外开放,请问在工业领域我国的开放程度如何?今后将会有哪些继续扩大开放的举措?

  苗圩:回顾改革开放40年来,我国制造业在不断开放的环境下发展壮大。按照对外开放的总体部署,我们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去年博鳌亚洲论坛2018年年会上宣布的扩大开放政策,制造业对外开放的步伐不断加快。

  2018年,我们修订出台了外商投资准入的两个负面清单,飞机制造、船舶建造和汽车都制定了对外开放的时间表。同时,还取消了稀土等矿产资源冶炼环节对外资的限制。现在在准入环节,一般制造业已经全部对外开放,即使像汽车行业目前没有全部开放,也制定了时间表,最迟到2022年实现全面对外资开放。

  除了准入环节,去年进一步下调了进口工业产品关税。拿汽车来说,过去整车进口关税是25%,去年一下就降低了10个百分点,现在整车进口关税是15%。汽车零部件进口关税原来是15%,去年降到了6%,这个幅度还是很大的。例如,有8千多种工业类产品,按照税号都不同幅度降低了关税。现在关税总水平已经大大低于全球发展中国家的平均水平,甚至接近某些发达国家平均水平。

  在全球直接外商投资,就是FDI下降超过40%的情况下,中国制造业实际利用外资却保持较快增长。今年1月7日特斯拉上海新能源汽车项目的开工建设,成为对外进一步开放的首批直接受益者。

  下一步,我们将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要求,从以下几方面推动工业对外开放:

  第一,全面实施准入前国民待遇加负面清单的管理模式,落实好已经承诺的飞机、船舶、汽车、电信等领域的开放政策。

  第二,进一步研究工业、通信业进一步开放措施,比如扩大鼓励外商投资范围,推动重大外资项目加快落地实施。

  第三,进一步修订产业政策,坚持对内资外资企业在中国发展一视同仁的原则。同时深化“放管服”改革,全面取消负面清单以外领域对外投资的各种准入限制,构建起内外一致、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

  总体上,中国仍然并将长期是外商投资的一片热土,我们有巨大的国内市场,有很大的发展潜力,我们也欢迎各国企业进一步扩大在中国的投资,我们将会创造更好的环境来服务这些企业,使这些企业能够共享我们的发展成果。

稿源:央视网   编辑:柳杨春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