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兰州网  >  新闻中心  >  国内  >  地方要闻
贵州两会热议:基层减负从减少材料报表开始
发布时间: 2019-01-31 10:26 稿源: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   编辑:杨峰

  贵州两会基层代表热议省政府工作报告

  基层减负从减少材料报表开始

  中国兰州网1月31日消息 在贵州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上,贵州省省长谌贻琴在政府工作报告中说:“统筹规范监督检查考核,压缩数量和频次,大幅减少材料表格报送,让基层从迎评迎检的繁琐事务中解脱出来。”

  “这话讲到我们基层同志的心坎上了。”贵州省人大代表、毕节市大方县猫场镇箐口村村主任张凌说,他还打了一个比喻“不用活在高高的材料里了”。

  “每年村里需要往上级部门报送最少15类台账和数十种报表,大约占全年工作量的60%。”张凌坦言,过去几年,自己会被各种需要上报的材料、表格绊住手脚,挤占很多时间,因为疲于应付这些材料,也没有足够的时间阅读和思考。

  村里有6个干部,白天干活,晚上加班赶材料。张凌说,这是做基层工作的常态。“一个贫困户的档案资料多达25页。”张凌说,工作材料很细致,但许多基层干部感觉喘不过气来。

  在张凌看来,减少材料报表,并不意味工作打折扣。村里的工作做得好不好,从老百姓的身上就能直接反应出来。“你表格填的再多,老百姓没有脱贫,就没有意义。”

  今年34岁的张凌是土生土长的箐口村人。3年前,张凌扔下在贵阳初具规模的广告公司回到猫场镇箐口村当起村主任,带着村民一起发展猕猴桃产业。现在,村里共有3000多亩猕猴桃,眼瞅着明年就要挂果了,往哪里销,成为压在张凌肩上的责任。张凌希望,少一些迎评迎检的事务性工作,能多一些在外的开拓性工作。“我可以有更多的时间来为村里的猕猴桃跑市场,找销路了。”

  在贵州省人大代表、织金县官寨苗族乡党委副书记、乡长杨华看来,“不活在高高的材料里”就是真正为基层减负。

  “只有真正在基层工作过的人才知道这段话的重要性。”杨华说,上级部门急需什么数据或资料的时候,上午给表,下午就要,工作人员没有时间去认真谋划思考,有时报上去的资料不切合实际。

  杨华说,一个基层干部要分管五六个领域的工作,要开会,要去抓分管业务,脱贫攻坚时间紧任务重,精力会跟不上。除此之外,同一个资料几个部门都要,比如精准扶贫的资料,民政部门要求汇集一次,扶贫办要求汇集一次,但因为表格不一样,相当于同样的工作需要做两遍。“大量事务性的工作,往往会牵扯基层干部大量的时间和精力”。

  贵州省人大代表、大方县兴隆乡党委书记肖华清楚地记得自己刚参加工作时,为迎接县里的目标检查,他和四五个年轻、懂电脑的同事,花了11天,做出来的书面材料和报表将20多个文件盒塞的满满当当。

  “让基层从迎评迎检的繁琐事务中解脱出来就意味着可以将更多的精力投入到脱贫攻坚。”肖华说。

  “年度考核不再以你学了多少文件、发了多少文件、有多少汇报材料来体现。”在贵州省人大代表、毕节市七星关区杨家湾镇党委书记吴学海看来,“考核要重看得见、摸得着的实事。”

  “考核督查必须要,但督查程序方式需要更加优化。”对于督查检查考核的统筹规范,吴学海认为“抓重点”就好,在落实上级部署工作的同时,采取整合集中的形式,减少检查次数频率。

  和吴学海一样,杨华希望能够成立督查检查考察工作小组,几个部门整合在一起,有目标有组织的进行检查。在杨华看来,只有上级部门之间互相打通,实现资料共享,才能从源头上减轻基层工作人员的工作压力。(记者 裴江文 实习生 程丹)

稿源: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   编辑:杨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