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兰州网  >  新闻中心  >  媒体评论  >  小兰说  >  诗洋
【原创】火车设“儿童车厢”引热议

发布时间: 2019-02-11 09:54 稿源: 中国兰州网   编辑:万生婷

  最近,一则火车上“应不应该设置儿童车厢”的提议引发热议。令人无奈的是,火车设“儿童车厢”的提议之所以能够成为新浪微博热搜的原因,其实是和“熊孩子”有关。

  一提及“熊孩子”,有时候确实让人哭笑不得,各种恶作剧、各种哭闹、各种顽皮,甚至成为公共场所引发纠纷的因素。从积极的角度看待这一提议,网友设想的“儿童车厢”确实给交通部门完善工作带来了一定启发,也对进一步提高公共交通运输人性化、精细化服务带来新的挑战。但就实际情况来看,设“儿童车厢”也存在许多的隐患。主要是儿童的安全问题。如果把儿童都集中在一节车厢,孩子们避免不了会玩耍打闹,如果出现意外,责任谁来担?同时,单独设立“儿童车厢”也会给父母的心理造成压力。长途出行,父母有责任和义务陪伴在孩子身边,一旦分开,父母必然会担心自己的孩子,“儿童车厢”也就避免不了会混入家长,容易造成秩序混乱、管理难度加大。

  无论“儿童车厢”是否真正推行,这一创意的出发点是解决熊孩子制造的矛盾。究其根源,孩子的问题还是首先应由家长来解决。良好的家庭教育必不可少,父母应该注重对孩子的文明礼貌、出行安全等方面的教导。出门在外遇到这些“熊孩子”的时候,我们要多一颗慈爱之心,对他们多一些宽容,良好的出行环境需要大家共同营造。(诗洋)

稿源:中国兰州网   编辑:万生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