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兰州网  >  新闻中心  >  国内  >  国内要闻
【履职一年间·基层调研行】余留芬:把基层的声音带到两会
发布时间: 2019-02-12 15:28 稿源: 央视网   编辑:卢文茂

  中国兰州网2月12日消息 还有二十天左右,全国两会就要召开了,代表委员们即将齐聚北京、反映民意、共商国是。过去的一年里,代表委员们是怎样履行职责的?今年的两会,他们又准备了怎样的议案和建议?新闻频道系列报道《履职一年间》今天要跟随一位来自基层的全国政协委员余留芬,看看她在基层调研的情况。

  余留芬,贵州省盘州市淤泥乡岩博村党委书记,第十三届全国政协委员。倾听、讨论、记录、整理,这样的走访调研,如今几乎已经成了余留芬生活的一部分。作为一名来自脱贫一线的全国政协委员,余留芬想把最基层的呼声带到全国两会的讨论桌上。

  全国政协委员余留芬:作为一名(全国政协)委员,你去开会的任务,就是要把老百姓的心声带到会场,只有通过去调研,去了解,才知道他们想要的是什么。

  春节前,岩博村的小酒生产车间异常忙碌。人们熟知的“人民小酒”就是余留芬带头创建的品牌,和总书记的一番对话,让余留芬远近闻名。小酒大卖,当地群众的日子更红火了,余留芬却常常告诫自己要静下心来,多搜集、反映一些基层群众的呼声,因为每一个基层群众都有施展拳脚奔小康的梦想,可能一个小小的推动就能帮很多人打开致富门路。

  调研中,村民在村活动室蹭Wi-Fi上网的一幕,让余留芬至今印象深刻。

  全国政协委员余留芬:我经常看到很多我们村里面的小年轻人,晚上在我们的村活动室,蹲在那里用Wi-Fi,我就经常看他们这样,再冷的天气,他们因为工作、因为联系,就蹲在村委会办公楼下面(用Wi-Fi)。

  回忆岩博村的发展经历,也是在一穷二白中起步。余留芬刚刚当选为这个位于贵州高寒山区深处的小村党支部书记的时候,这里还不通路、不通电、不通水,村集体经济为零。上任后,余留芬带领村民修路、办厂,创建人民小酒品牌,党的十八大后,响应国家脱贫攻坚的号召,余留芬发动大家伙儿入股,并吸纳村民成为产业工人,岩博村再次发力,一举成为远近闻名的小康村。十几年带领群众脱贫致富的经历,让余留芬更加关注基层的声音,日积月累,让她对今年两会的提案有了充分的准备。

  全国政协委员余留芬:因为现在的农村,已经不再是以前的农村,现在是新形势下的农村,就是各方面的条件都要发达、要匹配,要匹配我们农村发展的很多产业,要带出去,网络对发展起到关键性作用。

  今年全国政协委员余留芬准备的提案是:《关于以乡村振兴战略为指引多措并举加强农村信息网络基础建设的建议》,她认为西部属于偏远地区,基础设施薄弱,信息化应用程度相对不高,因此建议,在推进农村信息网络化的建设中,各级政府与基础干部必须要强化主导作用,每年应该在财政预算中设立专门扶持农村信息网络化建设的相关资金,加大对农村信息化建设的资金扶持力度,尤其在加强农村信息网络化的基础建设上加大人力、物力、财力的投入。

稿源:央视网   编辑:卢文茂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