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兰州网  >  新闻中心  >  国内  >  国内要闻
国家卫健委发布《健康口腔行动方案》:2025年口腔健康服务覆盖全人群
发布时间: 2019-02-16 11:56 稿源: 央视网   编辑:刘明德

  中国兰州网2月16日消息 国家卫健委昨天发布《健康口腔行动方案(2019-2025年)》,行动方案明确,到2020年,儿童、老年人等重点人群口腔保健水平稳步提高。到2025年,人群口腔健康素养水平和健康行为形成率大幅提升,口腔健康服务覆盖全人群、全生命周期。

  《健康口腔行动方案(2019-2025年)》提出了针对不同人群的口腔健康指标。12岁儿童龋患率2025年要控制在30%以内,成人每天两次刷牙率2025年要达到45%,65岁到74岁老年人存留牙数2025年要达到24颗等。

  《行动方案》提出,开展“减糖”专项行动。中小学校及托幼机构限制销售高糖饮料和零食,食堂减少含糖饮料和高糖食品供应。对口腔疾病高危行为进行干预,全面推进公共场所禁烟,严格公共场所控烟监督执法。

  《行动方案》还提出了口腔健康管理优化行动。将口腔健康知识作为婚前体检、孕产妇健康管理和孕妇学校课程重点内容,强化家长是孩子口腔健康第一责任人的理念。动态调整全国儿童口腔疾病综合干预项目覆盖范围,中央财政新增资金优先用于贫困地区开展工作。鼓励地方政府将儿童口腔疾病综合干预作为民生工程,在有条件地区实现适龄儿童全覆盖。在中青年人群中,推广使用保健牙刷、含氟牙膏、牙线等口腔保健用品,推动将口腔健康检查纳入常规体检项目。倡导老年人关注口腔健康与全身健康的关系,对高血压、糖尿病等老年慢性病患者,积极开展龋病、牙周疾病和口腔粘膜疾病防治、义齿修复等服务。

稿源:央视网   编辑:刘明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