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兰州网  >  新闻中心  >  国内  >  国内要闻
初中阶段的毛入学率为何会超百分之百?教育部回应
发布时间: 2019-02-26 11:48 稿源: 中国新闻网   编辑:杨峰

  中国兰州网2月26日消息 教育部26日举行新闻发布会。教育部发展规划司司长刘昌亚在介绍2018年全国教育事业发展基本情况中提到,初中阶段毛入学率100.9%,针对“为什么这种数据会超过百分之百”的提问,刘昌亚表示,我们统计的初中的学龄人口应该是12-14岁,但是在初中阶段的在校生的年龄可能并不完全都在这个区间里,包括有过了学龄段再入学的,这个比例超出百分之百证明了学龄段的人口比在校生的人口少,就是有学龄段之外的人在学校里就读,在这个学段里,比如在初中阶段。

  会上,有记者问:我注意到在资料中提到今年初中阶段的毛入学率是100.9%,去年公布的数据是103.5%,想问一下刘昌亚司长,这个数据表明初中的毛入学率是下降的意思吗?此外,为什么这种数据会超过百分之百?

  刘昌亚回应称,毛入学率的概念是在初中阶段的在学人数,和学龄人口之间的比例。就是说,我们统计的初中的学龄人口应该是12-14岁,但是在初中阶段的在校生的年龄可能并不完全都在这个区间里,包括有过了学龄段再入学的,这个比例超出百分之百证明了学龄段的人口比在校生的人口少,就是有学龄段之外的人在学校里就读,在这个学段里,比如在初中阶段。随着我们经济社会发展的成熟,随着人们受教育观念越强,随着我们国家城乡二元结构的消除越来越均衡,这种比例应该是越来越趋近于百分之百。

  刘昌亚表示,所以我们在小学阶段现在开始使用净入学率的概念,初中还使用毛入学率,去年如果是103%,控辍保学的力度在不断提高,我们劝返的学生回来,在初中进行义务教育的人数增加,在某种程度上反映了我们控辍保学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这会随着教育的逐步发展,人们受教育意识的逐步提高,慢慢和百分之百越来越接近,将来我们也在一定的时候使用初中净入学率的概念。

稿源:中国新闻网   编辑:杨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