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兰州网  >  新闻中心  >  国内  >  国内要闻
既是代表又是“工匠”——全国高级技能人才赵郁的履职故事
发布时间: 2019-02-27 10:34 稿源: 新华社   编辑:安成

  中国兰州网2月27日消息 “专业技能人才的结构就像金字塔,只有广大基层技能工作者基础牢固,金字塔才能更加稳固。”每次提到自己的建议,赵郁总把这句话挂在嘴边。

  50岁的赵郁是北京奔驰汽车有限公司的汽车装调高级技师,2013年当选第十二届全国人大代表,2018年连任第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作为汽车行业的优秀技师,他曾被授予“全国劳动模范”“全国技术能手”“中华技能大奖”等多项荣誉。

  截至目前,赵郁及其团队共完成攻关项目75项,累计创造经济效益2000万元。

  2007年,克莱斯勒300C新车投产任务迫在眉睫,但部分试制车辆故障码频出。赵郁临危受命,通过分析诊断,否定了德国专家提出关于PCM模块功能失效的推断,仔细察看线束插接孔并发现装配错误,保证了新车如期上市发布。

  2010年,“赵郁创新工作室”挂牌成立;2012年,以赵郁名字命名、人社部和财政部联合挂牌的国家级技能大师工作室成立。

  赵郁依托工作室,与北京的职业技能院校展开深度合作,成立了“奔驰班”,并成功立项《奔驰生产体系的自动化模拟线》,成为首都职工创新助推项目。他所带的百余名徒弟中,19名晋升高级技师、超过30名晋升技师、50余名成长为一线岗位技术骨干,还有人成为北京市劳动模范。

  “这些通过3年或2年学校学习以及1年进厂实习的‘奔驰班’学员们会很快进入状态,企业使用起来也得心应手。”赵郁说,“奔驰班”校企结合、定向培养的模式让企业十分受益。

  依托工作室的平台,赵郁经常与基层的技能人才接触和交流,听到了许多基层技术工人们的声音。

  赵郁认为,目前生产制造业一线高技能人才缺乏的现象仍然普遍,公众认可学历教育而非职业教育是造成这种现象的原因之一。

  也正因如此,连续3年,他都向全国人大递交了有关“在职员工职业教育培训立法”的建议,呼吁在法律层面重视职业教育。

  他的坚持,让这项建议有了“阶段性进展”。赵郁告诉记者,今年1月,相关部门专门针对他的建议进行回访,并详细介绍了这些年国家有关部门所做的工作及进展。

  “每一个建议,代表的并不只是我个人,而是代表了广大基层群众的声音,所以我更要发挥好纽带作用。”他认为,“对我而言,当选全国人大代表,是一份荣誉,更是一份责任。”

  “‘坚韧、执着、专注、极致’,这是我们北汽人的‘工匠精神’。”作为“工匠”,赵郁认为,把“工匠精神”融入人大代表日常的履职过程十分重要。“有了‘工匠精神’,才能无愧于人民群众的信任,让国家发展得更好。”

稿源:新华社   编辑:安成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