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习近平参加甘肃代表团审议重要讲话,听听税务干部怎么说?
发布时间: 2019-03-08 19:17 稿源: 甘肃税务   编辑:程晓靖

  中国兰州网3月8日消息 得知习近平总书记3月7日下午在全国两会上来到甘肃代表团参加审议的消息后,甘肃省税务局立即通知全省税务干部按时收看当天的央视《新闻联播》。通过收听收看,大家第一时间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参加甘肃代表团审议时的重要讲话精神,纷纷表示,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对甘肃脱贫攻坚的谆谆嘱托和殷切期望,发挥税收职能作用,立足本职岗位,全力做好新时代税务工作,振奋精神,昂扬斗志,积极投身和坚决打好打赢脱贫攻坚战,为富民兴陇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精准对接脱贫攻坚税收优惠“应享尽享”

  “在距离全面完成脱贫攻坚任务还剩665天、甘肃脱贫攻坚最为紧要、决战决胜的关键时刻,习近平总书记对甘肃脱贫攻坚做出重要指示,发出总攻令。聆听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后,倍感振奋,深感责任重大。”甘肃省税务局党委书记包东红说。

  为实现改革促脱贫,脱贫见实效,甘肃税务系统以深化增值税改革为契机,打出“普惠+定向”的组合拳,落实普遍降低一般纳税人增值税税率、提高小规模纳税人增值税月免税销售额标准、允许一般纳税人转登记为小规模纳税人等税收改革措施和优惠政策,精准扶持富民产业,不断激活市场活力,助力全省打赢脱贫攻坚战。2018年全省累计办理减免税284亿元;2019年,免征月销售额10万元及以下(季销售额30万元)小规模纳税人增值税、小型微利企业提高认定标准并降低所得税税率等普惠性政策,惠及全省97%以上的小微企业。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进一步降低增值税税率、社保费缴费标准等,将对脱贫攻坚产生重大促进作用。

  2018年12月15日,在全省推动农民专业合作社发挥带动作用培训班上,甘肃省税务局党委书记包东红就涉农税收优惠政策作了专题辅导。2019年1月底,甘肃省税务局又与省财政厅、省农业农村厅、省扶贫开发办联合下发《关于充分发挥税收政策作用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实施意见》,就发挥税收职能作用、落实税收优惠政策、优化纳税服务、强化工作保障,助力全省打赢脱贫攻坚战作出安排。

  学习宣传和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是当前的头等大事和首要政治任务。包东红表示:“甘肃税务部门一方面立即组织学习习总书记在甘肃团的重要讲话精神特别是关于脱贫攻坚的重要指示,把讲话中的‘五要’要求全面贯彻落实到税务系统的脱贫攻坚工作中。全系统立即行动起来,对脱贫攻坚进行再部署、再动员、再鼓劲,坚持不懈做好工作。另一方面将切实扛起政治责任,巩固与财政、扶贫、农业和农村等部门的常态化合作沟通机制,充分发挥好税收政策作用,主动对接扶贫行业、企业、农村集体组织、农业合作社等,落实好国家出台的更大规模的减税降费、西部开发等各项税收政策,精准帮助扶贫产业实现税收优惠‘应享尽享’,为全省扶贫工作做好税收政策支持和服务保障,不获全胜决不收兵。”

  兰州新区税务局纪检组干部戴爱丽说:“习近平总书记心系西部、心系甘肃。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作为税务基层干部将坚定必胜的信心,一鼓作气、转变作风、尽锐出战、迎难而上,在扶贫攻坚中绽放税务力量,为同全国一道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加快建设幸福美好新甘肃而努力奋斗!”

  牢记嘱托扛起责任鼓足干劲迎难而上

  “习总书记的讲话,鼓舞人心,指明了方向,让人深受启发,打赢脱贫攻坚战税务部门责无旁贷。”兰州新区税务局党委书记、局长王永清表示,“作为基层税务干部,落实好中央减税降费政策,提升纳税人办税体验,就是响应习总书记对着力深化改革开放殷切希望的最好实践。在新的一年里,我们要撸起袖子加油干,倾心服务纳税人缴费人,让减税红包稳稳落在纳税人口袋里,让纳税人更有感。”

  在国家级贫困县会宁县任税务局党委书记、局长的张亚兵说:“县局党委始终把精准脱贫帮扶工作作为一项重大的政治任务来抓,与税收工作同安排同部署。我们将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增强行动自觉,紧盯精准扶贫工作重点任务,不断更新工作思路和工作理念,迎难而上,精准发力,切实提高帮扶实效,为打好打赢脱贫攻坚战做出应有的贡献,以优异成绩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

  在脱贫攻坚的征程上,奉献青春力量、税务力量,是许多青年税干的心声。

  “过去的很多年,我们的生活发生了很大变化,但是由于历史、地理等各方面的原因,甘肃的经济发展居于全国后列,脱贫攻坚的任务仍然很重。”平凉市税务局90后干部高卓子说,“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甘肃代表团审议时的重要讲话,让我切实感受到总书记对深度贫困地区的关心,面对接下来的工作,习总书记提出了新的要求和期望,我们要发扬求真务实、踏实肯干的工作作风,落实好各项支持农业、小微企业的税收政策,投身脱贫攻坚,早日实现脱贫目标,共圆中国梦。”

  在脱贫攻坚最吃劲的时候,总书记来到甘肃代表团作出语重心长、深情并茂地讲话,体现出总书记对甘肃2600万人民的深情厚谊。白银市税务局青年干部李昭伦说:“讲话既是动员令,又是方向标,我们一定要按照习总书记视察甘肃时提出的‘八个着力’总体要求,坚定信心,锐意进取,攻坚克难,埋头苦干,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努力奋斗。”

  “脱贫攻坚任务能否完成,关键在人,关键在干部队伍作风。”玉门市税务局干部毛竹说,“脱贫攻坚是每一个干部都应该操心并付诸行动的大事。干好自己的本职工作,就是将脱贫攻坚切实贯彻到了自己的日常。对新时代的税务干部来说,落实减税降费,推进便民办税,优化税收营商环境,也是脱贫攻坚这场战役的主阵地。”

  扎实做好对口帮扶不撤摊子不甩包袱

  但愿苍生俱温饱,不辞辛苦入山林。在脱贫攻坚战中,甘肃税务系统从上到下,认真履行对口帮扶任务,在扶贫一线驻村工作,用智慧书写历史,用汗水浇灌梦想。今年,全省税务系统将以中央脱贫攻坚专项巡视反馈意见整改为契机,不断完善并严格落实“一户一策”精准脱贫计划,切实担起对口帮扶责任,坚持不懈,尽锐出战,确保脱贫攻坚任务如期完成。

  积石山县柳沟乡马家村是深度贫困村,383户中建档立卡户218户。截止2018年,总共脱贫109户,还有109户,486人未脱贫,贫困面26.5%。临夏州税务局帮扶责任人76人帮扶152户贫困户,2017年脱贫33户,2018年脱贫44户,还有75户未脱贫。今年积石山县整县摘帽,作为贫中之贫,困中之困的马家村,脱贫任务非常艰巨。

  临夏州税务局派驻积石山县柳沟乡马家村驻村工作对队长兼第一书记常天遥说:“作为驻村工作队长,一定要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3月7日下午参加甘肃代表团审议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坚定信心不动摇,深入贯彻精准脱贫方略,加强扶贫同扶志、扶智相结合,严格按照‘两不愁,三保障’标准,补短板,强弱项,一个问题一个问题解决,一个项目一个项目地落实,真正做到精准施策,有的放矢。充分发挥第一书记在脱贫攻坚中的统揽指导作用,实现村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最大化,为马家村如期实现脱贫目标做出自己的最大努力。”

  天水市秦州区华岐乡范山村在帮扶干部和全村群众的努力下,通过“万亩建园”项目,将土地集中整合、规划,在农技员的帮助下科学种植农产品,已经走上脱贫的道路。秦州区税务局负责人吕见平说:“从秦州区税务局成为范山村的帮扶单位后,村容村貌改变了,民情民风改善了,农家书屋建成了,报刊杂志更新了,村民体检日程化了,咱们局把乡亲们从‘等靠要’到‘主动退出’的意识唤醒了,他们再也不用戴上贫困的帽子,给党和国家拖后腿。”秦州区税务局帮扶干部杨哲补充道:“靠着国家的政策和税务局帮助,相信要不了多久,村民就能当上股东坐地分红,日子越过越红火。”

  “我们的建档立卡精准扶贫户去年底已经全部脱贫,”在酒泉市肃州区金佛寺镇小庄村担任扶贫工作队队长的肃州区税务局机关党委专职副书记姚世忠表示,“但他们的生活还有困难,我们今年将以更细更实的措施,‘不撤摊子、不甩包袱、不歇脚’,防止返贫情况发生。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让我倍感振奋,我们一定按照总书记‘不获全胜决不收兵’的要求,咬定目标不放松,落实责任,以昂扬的斗志、饱满的热情、旺盛的干劲保证困难群众真脱贫、脱真贫。”

稿源:甘肃税务   编辑:程晓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