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兰州网  >  新闻中心  >  本网原创  >  精致兰州
【精致兰州·陇人匠心】藏医学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贡保·更登:扎根甘肃 传承发展藏医学为民众增福祉
发布时间: 2019-03-18 10:31 稿源: 中国兰州网   编辑:中国兰州网

  中国兰州网3月18日讯(全媒体记者王彦达)在兰州,有一位藏医用精心的诊疗体现“医者仁心”的精神,给无数患者送去希望。3月15日,记者来到白海螺藏医门诊,见到了藏医学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贡保·更登。

  藏医学起源于公元前200多年,距今已经有2300多年的历史,其医学风格独特、理论完整、实践丰富,强调整体观念与平衡协调,具有完整而科学的理论体系,不仅是藏族文化的精华之一,也是中国和世界传统医学宝库中极其珍贵的文化遗产。记者在采访时了解到,贡保·更登9岁进入拉卜楞寺藏医学院进行严格的学习,每天要背诵所学的医学知识。尤其在冬季的两个月里,每天只有三四个小时的休息时间。当地有一句话:“在冰凉的石板上获取无价的宝贝”。除了学习外,还要外出采药、学习制药,研习《四部医典》、《月王药诊》、《甘露瓶》、《晶珠本草》等专著。他努力学习并且付诸实践,掌握药物的炮制、解毒和加工过程。拉卜楞寺医学院研制的“洁白丸”“九味沉香散”“九味牛黄丸”是藏汉地区的名药,贡保·更登能熟记包括《洁白丸》在内的四百多种药物的配方。

  在藏医学院学习期间,贡保·更登得到了著名藏医旦巴嘉措大师的精心指导。旦巴嘉措大师是拉卜楞寺藏医学院的首席教授,在他的悉心指导,贡保·更登很快成为一位脱颖而出的藏医学传承人。旦巴嘉措大师非常喜爱这位弟子,每年三次的采药季节,旦巴嘉措大师都要带上贡保·更登远赴各藏区采药,在采药过程中教其掌握各种药材的性味、功能、用法、采集加工、去毒入药等,贡保·更登深深地记在心中,并且在大师指导下进行实践。

  在藏区,对当地百姓的临床治疗中,贡保·更登治愈了许多的病人,精湛的医术得到当地百姓的认可。他的家门口,常见求医的人排起长队,门前停满了车辆……在这些排队的人群中,有慕名从兰州、北京、上海、深圳、东北、内蒙等地来的病人。当记者问为什么把诊所开在兰州,贡保·更登说,“我生在甘肃,长在草原,选择在兰州开诊所,可以时时感受到草原的气息,时时为家乡人民解除病痛,回报家乡人民。在采药时节,我也会委托当地牧民去采药,然后订单收购,紧跟国家扶贫政策导向,帮助藏区群众增收致富。自从我们诊所开诊以来,病人对藏药浴的疗效给予了高度认可,这都得益于各级政府的政策支持。”贡保·更登说。就在记者采访时,来自白银平川的患者刘景忠送来一块匾,以此形式感谢更登医生对他的精心治疗。“我今年69岁,现在身体状况明显改善。每次见到贡保·更登,我都要向这位藏医致敬。在这里看病费用不高,为我们减轻了负担。无论是药材,还是藏药浴的治疗效果都很好。”刘景忠告诉记者。

  作为一位非物质遗产传承人的贡保·更登告诉记者,“我的初衷是治病救人,藏医学文化博大精深,让我找到了人生的坐标。如此优异的养生智慧和传统文化,我们必须要爱护、继承、弘扬,让它为更多的民众增加福祉。”

稿源:中国兰州网   编辑:中国兰州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