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兰州网  >  新闻中心  >  本网原创  >  YOUNG手绘
中国兰州网YOUNG小编手绘兰州八景 古朴厚重跃然纸上
发布时间: 2019-03-18 11:35 稿源: 中国兰州网   编辑:刘明德

  中国兰州网3月18日讯(全媒体记者 魏宁/文 冯璟/手绘)作为一座拥有千年历史的古城,兰州的历史遗迹和文化底蕴令人神往。中国兰州网YOUNG小编用自己手中的画笔,再现曾经闻名遐迩的“兰州八景”,以“画”记录兰州的名胜古迹,古朴厚重和美轮美奂跃然纸上。

  五泉飞瀑:“龙口今宵月正明,四山沉寂欲初更。不知空际飞泉下,错认白云流有声。”“五泉”对于每一个兰州人都很熟悉,昔日的五泉飞瀑泉水清幽,涧水飞溅;亭宇叠立,漫山诗赋楹联,令人神往。

  白塔层峦:“白塔凌空起,黄河带雨流。倚栏凝望久,烟树晚悠悠。”白塔山屹立于黄河河畔,山下有朝气蓬勃的兰州城,山上有层层峰峦,站在黄河南岸,举目北望,黄河铁桥,白塔山公园建筑群,白塔寺浑然一体,尽收眼底。

  兰山烟雨:“满谷幽兰叶叶风,溪添急湍泛西东。僧归不辨山前寺,隐隐钟声烟雨中。”诗中“兰山烟雨”景观位于皋兰山,每当秋霖夏雨之季,在清晨登顶兰山之颠,山水城郭尽在烟雾之中,山上寺庙在雾中朦朦胧胧若隐若现,好似仙境。

  梨园花光:“十里平畴翻麦浪,满庭梨树吐琼花。乡人别有幽闲趣,醒傍门前种醉瓜。”早在明代,兰州城现在上、下沟一带有一处很大的梨园。到了春天梨花开放的日子,千树万树的梨花,如漫天飞雪,花团锦簇,花深似海,洁白如雪的壮观。置身其中,花浪起伏,花香拥抱,不觉的心旷神怡,悠然自得。

  河楼远眺:“曲岸侵平野,深岚失远山。津楼凭槛里,伫看远人还。”明代兰州北城墙上有座望河楼,登此楼,如履黄河而乘天风,伸手可采云彩,又名拂云楼。晚清画家何海楼用诗词来记述当年登高望远的美景:“晚来散步望河楼,两岸风光一览收。言念贺兰山下客,忍将壮志付东流。”

  虹桥春涨:“卧虹一道压西津,聚里成桥画里真。三月风光桃浪暖,泛槎谁是武陵人?”古代在雷坛河上有一座卧桥,因弓形桥面与两岸纵列巨木连在一起。所以称之为“握桥”。每逢初春,冰雪融化之际,河水奔涌卧桥之下,而卧桥恰似一条彩虹横跨于涓涓流水之上。

  莲池夜月:“接天莲叶无穷碧,映日荷花别样红。”南宋诗人杨万里的一首优美诗句流传近千年。在兰州小西湖有处莲花池,夏季莲花盛开,香飘四溢,月明之夜,游人至此,月色荷塘相映成趣,引人吟诗作赋,故成一奇景。

  古刹晨钟:“钟声闻紫塞,塔影浸黄河,最爱谈禅处,何妨载酒过。”古时候,每天早上唤醒兰州城的,是四周群山中寺庙的晨钟声。钟声环绕于山间,庄严而又肃穆,保佑着陇原大地。

稿源:中国兰州网   编辑:刘明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