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兰州网  >  新闻中心  >  社会  >  E网知民生
甘肃甘南治理草原“伤病” 保护生态最美的“脸庞”
发布时间: 2019-03-21 11:52 稿源: 中国新闻网   编辑:蔡文琦

  中国兰州网3月21日消息 治理土壤污染、恢复水电站区生态植被、淘汰燃煤锅炉等落后产能、餐饮业使用清洁能源燃料、沿江河湖库工业企业风险评估……近年来,甘肃甘南全面治理生态“顽疾”,地表水、饮用水源地水质、城市空气等全部达标,无重大环境事件发生,整体环境趋于良好。

图为栖息在尕海湿地的候鸟。(资料图) 张勇 摄

  不再伤害!让草原“沙坑”重现青草

  草原是甘南生态最美的“脸庞”,但因受建设开发、农牧民生产生活影响,过去历史上的发展中草原上多了一些大大小小的沙坑。这些“伤病”恶化以后,每一处都有可能成为该区域草原沙化的源头。甘南州生态环境局副局长徐谭云近日接受中新网记者专访时说,比如过去修建公路时,当时人们环境保护观念不够强,就近取土,造成一些草原沙坑。

  2016年开始至今,甘南州全面治理黄河沿岸、国道省道沿线、水电站植被区、黄金矿堆渣厂等多处历史上曾遭“伤害”的区域,填坑、撒上草籽,部分还需要挂网再种草、补播等方式,使草原上过去的黄土滩和小洞坑里再次长出青草。目前,仅碌曲县境内的国道213线35个沙坑中已修复28个。

  据悉,甘南州共淘汏整治燃煤小锅炉351台969蒸吨,并形成合力督促实施“一江三河”流域139座水电站编制生态植被恢复,所有水电站安装了生态下泄流量监控设备,实现与行业主管部门联网,进行实时监控,全面强化环境监管工作。

  “对于生态环境保护,铁律执法,综合运用停产限产、査封扣押、按日计罚、行政拘留等手段,严厉打击各类环境违法行为,大力整治无序非法采砂行为,对全州水电站、矿山企业和公路建设项目进行了全面检査和专项整治。”徐谭云介绍,该州坚持铁腕治污,2013年以来,全州现场执法检查企业2010家(次),査处企业245家次,共处罚金1068.81万元。

图为夏日的甘南草原。(资料图) 张勇 摄

  保护和开发矛盾?经济发展“让路”生态保护!

  甘南是黄河、长江上游重要的水源涵养区和补给区,是国家重要的生态安全屏障,99%的国土面积属于禁止和限制开发区,保护生态的责任极其重大,面临着发展经济和保护生态的“双重压力”,而极其重要的生态地位对开发建设活动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当保护和开发产生矛盾的时候,毫无疑问,保护第一。”徐谭云说,比如修建高速、铁路经过甘南境内,需要穿越自然保护区,那肯定不行,只能花费三五年时间准备,最终由国家调整功能区。

  据悉,兰成铁路、西成铁路都将经过甘南,但因铁路修建涉及尕海则岔自然保护区内生态环境保护问题,至今未修通。

  比如,卓尼县车巴沟基础设施建设中,修建公路项目涉及洮河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只能被“搁浅”。“遇到矛盾,需要合理合法的破解,生态红线坚决要守住。”徐谭云说,目前一些涉及民生的重要建设项目,该州正在积极上报国家部委,通过调整功能区等方式有效解决。

  2014年开始,甘肃官方将甘南州地区生产总值增速不作为考核内容,突出对生态环境保护的考核。“不考核GDP不是不要GDP,而是要绿色GDP”成为甘南经济社会发展中最重要的指标。

图为甘南草原湿地。(资料图) 张勇 摄

  全民抵制水土污染“绿色甘南”深入人心

  2018年夏天,一辆自驾游车辆在游玩甘南途中,从车窗外乱扔垃圾的行为被当地人拍摄后,在甘南人的朋友圈“疯传”,全民集体“声讨”这位乱扔垃圾的游客。随着甘南“全域无垃圾”建设、实施最严格的“环境革命”,“绿色甘南”已经深入人心。

  据甘南州生态环境局披露,近年全州未发生重大以上级别突发环境事件,较大以上核与辐射安全事件或严重环境违法行为,未发生因监管不到位而造成的突发环境事件。

  徐谭云说,该州已将生态环保理念纳入干部在线学习教育范围,通过开通甘南环保网站和甘南环保微信微博、在电视台插播环境宣传公益广告、定期发送移动手机环保短信、举办“生态立州”有奖征文活动、设置大型户外宣传牌、开展“6.5”环境日宣传活动等方式营造了良好的环境保护氛围,创建了省级绿色学校12所、绿色社区1个,评定州级绿色学校14所、绿色社区9个。

  同时,通过编撰《甘南州生态文明教育读本》,共举办九届中国生态文明腊子口论坛,促进甘南全州各族群众树立正确生态环境道德观和价值观,提高生态文明水平。

  此外,甘南州加快推进国家生态文明先行示范区、国家生态文明示范工程试点建设,落实国家主体功能区建设试点、青藏高原绿色现代化先行示范区等综合治理规划。尕海则岔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完成功能区调整。

  与此同时,实施了40个大气、水体、土壤污染防治项目,甘南全州境内地表水考核断面、地下水监测点位、集中式饮用水水源水质优良比例均达到100%。全面推行河长制湖长制,强化河湖管理保护。(记者 南如卓玛)

稿源:中国新闻网   编辑:蔡文琦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