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兰州网  >  新闻中心  >  媒体评论  >  高见
做好为基层减负“三道题”
发布时间: 2019-04-16 11:59 稿源: 浙江新闻客户端   编辑:李皓琎

资料图

  大力精简文件简报,统筹压缩各类会议;严控管好乡镇(街道)、涉村(社区)职责事项、机构牌子、制度上墙和政务APP……继中办印发《关于解决形式主义突出问题为基层减负的通知》,浙江近期出台为基层减负20条,激发基层干部担当作为的强大动能。

  文山会海、过度留痕等形式主义,一直是机关运行的顽疾,也是困惑基层干部敢怒不敢言的心病。有关部门应按照为基层减负20条,切实提高“服务”意识,提升“服务”能力,落实“服务”行动,用心做好三道题。

  提高服务意识,做好实践题。为基层减负,必须要有“干货”。减什么?能不开的会议坚决不开,能不发的文件坚决不发,能不麻烦基层的事情坚决不麻烦。减去臃肿,挤干水分。单位部门如此,各下属的各科室也要如此。多沟通、多协调,让基层也享受“最多跑一次”。坚决不折腾,不反复,不浪费基层干部的时间、精力,让基层干部腾出更多时间和精力多服务群众的事。

  提升服务能力,做好必答题。提高工作效率,必须要有“实货”。“实货”即“三要三不要”。“三要”是指要有领导、指导和疏通能力。上级部门服务基层,处于领导地位,要站得高、看得远,想得周到;在具体工作上,业务专业要精通,知识概念要熟悉,方式方法要灵活;对于基层产生的为难情绪、意见牢骚等都要虚心听取,耐心解答,充分调动基层干部的积极性也是一种能力。“三不要”是指被基层一问三不知不可取;被基层一问就不耐烦不可取;非工作时间,接受基层咨询推卸责任不可取。

  落实服务行动,做好多选题。做好“三服务”,必须要有“新货”。“新货”是指新作风、新气象、新做法,具体就是深入基层,多解问题、多拉家常、多听怨言,让鞋子多占泥巴,让耳边多响方言。进企业,要同企业负责人交心交谈,也要同技术人员、一线员工交心交谈,既要关心企业发展,也要关爱员工利益;进农户,多拉家常。与群众面对面,心贴心,能够增感情、开眼界、长本领;进基层,多听怨言。怨言中往往蕴藏着大智慧,牢骚中也有大道理。在聊天、拉家常的过程中,一些工作上的困惑能迎刃而解,一些长期思考的问题能灵光一闪。反过来就能改进工作做法。

  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要采取有效措施为基层减负。随着浙江基层减负20条的深入贯彻落实,广大基层党员干部必将卸下负担、解开束缚,撸起袖子更好地为人民服务。

稿源: 浙江新闻客户端   编辑:李皓琎